另一個布什

余創豪


今天我將談論布什,讀者無需要預備扔橙皮,這人不是前總統小布什,也不是老布什,而是小喬治布什的弟弟、佛羅里達州前州長傑布布什(Jeb Bush)。

亞利桑那州立大學昨天邀請了傑布布什參加一個研討會,主題是「投資未來」。我從未住過佛羅里達州,所以我沒有直接體驗他的政績,但聽他說話,我會尊重他多於其兄長。在討論中,傑布布什表達了很多不受歡迎的意見,但他有分有吋,沒有口出狂言。他說,要當一個有魄力的領導人,他不能取悅所有人,很多時候他堅持改革,即使這樣會傷害很多人的利益。他說:「如果你不去衡量結果,你真的不在乎成效。」在任期內,他收集考試成績和其他數據,以追究學校和教師的責任。過去,佛羅里達州的學生表現在五十個州中接近包尾,今天,佛羅里達州拉美裔和黑人學生的成績已超越了許多州份的同儕。

他的執政理念很簡單:收集數據,找出哪些是有效的,哪些不是,獎勵人做更多有效的東西,不鼓勵人做無效用的。不幸的是,美國人正在做相反的事情。他引用新加坡為例:美國政府給予貧窮的單親家庭住屋補貼,但在新加坡,只有完整的家庭才可以領取政府的住屋補貼。他說:「信不信由你!新加坡有更多完整的家庭。」

我恐怕無論意志多麼堅強的政治家,也無法把新加坡模式搬到美國。二零零八年的統計資料顯示,現在美國的嬰兒,有41%是未婚媽媽生下的,亞裔這比率為17%,白人為29%,西班牙裔人仕為53%,美國印第安人為66%,而黑人則高達72%如果美國實行類似新加坡的政策,這問題將會上綱為種族歧視。

社會研究顯示,未婚母親生下的孩子,學習成績會較差,有較大機會進入監獄和使用毒品,長大後較可能陷入貧窮,還較可能步其母親後塵而未婚生子。但不管有多少社會科學的證據,人們總能找到一些方法來否認問題。

傑布布什所說似乎是常識,但信不信由你,很多美國人不喜歡收集數據,衡量效果,或要求問責。二零零二年,聯邦政府通過了有教無類法案(No Child Left behind Act),這項法案的目的正是做上述的事情:評估學生表現和要向教師問責。然而,在過去八年該法案卻受到巨大的阻力,今天,美國教育仍然是千瘡百孔,全國約有32%中學生無法畢業,能夠畢業而上大學的,有60%程度不夠而需要補課。

老布什、小布什、傑布布什都是保守派,針對保守派的常見批評是:他們頭腦簡單,缺乏洞察力。我不是親共和黨,但平心而論,在某些方面,批評保守派頭腦簡單的人,自己也沒有深刻的思維。當那些人抹煞社會科學的證據時,他們又是否了解統計學的研究方法呢?當那些人批評考核和問責制時,他們又是否明白測量學是什麼呢?其中一個批評是:太多測試對學生產生壓力。其實,在收集數據和校準考核工具之後,教師便能夠使用更少的考試,精確地測量學生的表現。

正如傑布布什說:「如果你不去衡量結果,你真的不在乎成效。」也許,很多美國人真的不在乎。

2010.11.9


 

Navigation

Essay Menu

Poem Menu

Short Story Menu

On Cultures and Nations

On Study and Education

On Relationship and Psy

On Writing

On Art

Other Essays

Special Topics

Main menu

Other Authors

Simplified Navigation

Table of Contents

Search Engine

Credit/Copyright ©

Contact Dr. 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