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以色列要稱霸世界說起:

 
 

 

 

 

重大責任緊隨著強大力量

  • 余創豪

最近翻看香港資深新聞工作者張翠容小姐的著作【中東現場:撇開伊斯蘭世界的衝突迷霧】,發現了一段對我來說是頗為奇怪的報道,作者引述以色列異見分子沙哈克(Shahak)的見解:「以色列的策略乃地區性,巴勒斯坦的問題只要次要。無論是工黨或是利庫德集團,他們的『理想』都一樣,就是帶領以色列將其勢力伸展至全球 以色列的策略是要建立中東地區的霸權,再向外儘量伸展,從印度到毛里塔尼亞。當然,在以色列的擴張主義中,成為第一個犧牲者則是巴勒斯坦國。」

以色列的人口有六百三十萬,其中猶太裔佔了大約五百萬,比香港人還要少,若這彈丸小國的策略真的是要「將勢力伸展至全球」、「向外儘量伸展,從印度到毛里塔尼亞」,那麼工黨和利庫德集團比起希特拉、墨索里尼、田中義一、東條英機就更加瘋狂。

除了引述沙哈克外,我不知道張翠容是否獲取了以色列的機密文件來支持這個說法,她指出以色列稱霸世界的本錢是:「以色列在美國大量援助下,成為世界第四大軍事強國。」但是,筆者亦不知道張翠容根據甚麼準則認為以色列是第四大軍事強國。

根據英國皇家聯合部隊研究所【軍事力量指數】的報告,世界十大軍事強國的排名是:美國、中國、俄羅斯、英國、法國、朝鮮、韓國、日本、沙地阿拉伯,其評分標準是綜合軍事力量指數。【福布斯】報告的標準是武裝和軍隊數目,根據【福布斯】,德國排名第四,以色列只是排名第九。俄羅斯【共青團真理報】亦曾經衡量了世界主要軍事強國的實力,這份報告分開核子武器、海陸空三軍各個範疇來比較,中國、俄羅斯、美國、日本、印度在很多方面都名列前茅,但以色列不入五強。中央情報局的軍事強國排行榜則以軍事開支作為基準,日本排行第四,以色列排行第十六。

在這個資訊爆炸時代,真真假假,已令人眼花撩亂得難以判斷。幾年前一份法國報章 Le Nouvel Observateur 報道:以色列士兵強姦巴勒斯坦婦女,根據伊斯蘭 Sharia法典,失貞婦女會受親人處決,這樣以色列可以令巴勒斯坦人殺死自己人。同一時期,法國駐英國大使在一次晚宴中說:世界這麼多麻煩,是因為「以色列那個臭小國」。

以色列的政策當然有很多值得批評的地方,但在我印象中,越南逼使人民投奔怒海、波爾布特大屠殺、印尼排華、出兵東帝汶、斯里蘭卡泰米爾衝突、北愛爾蘭衝突、波斯尼亞、科索沃民族大清洗、以致最近的蘇丹內戰,我都沒有見過對越南、印尼、蘇丹等排山倒海式的口誅筆伐。

眾所周知,納粹德國和共產蘇聯都曾經迫害猶太人,其實,在二次大戰前,即使美國亦有深厚的排猶情緒,一九一七年十月革命結束了沙皇的統治,美國一份雜誌【反布爾什維克】指出:美國猶太人在俄羅斯煽動革命,目的是令到俄羅斯退出世界大戰,這樣美國就會被迫參戰。很短時間之內,這些「機密報告」不脛而走,更加令我震驚的是,支持這種謠言的人包括了基督教領袖,循道會牧師西門(George Simons)指出:「彼得格勒蘇維埃」(Petrograd Soviet)工人軍隊代表大會的三百八十八名成員全部是猶太人,其中二百六十五名來自紐約。西門牧師甚至在國會參議院中作証,指控布爾什維克革命是猶太人的陰謀。

心理學家指出:大屠殺、民族大清洗之所以能夠狂熱地推行,是因為受害者長期在「義正辭嚴」的指控下已經變成「不是人」,最後失掉所有同情。

荷李活電影【蛛蜘俠】雖然只是娛樂性消閑品,但當中有幾句發人深省的說話:「重大責任緊隨著強大力量。」(Great power comes with great responsibilities)上面提過,在這個資訊爆炸的年代,真假難分,人們寄望新聞工作者、宗教領袖、外交官、知識份子為他們撥開五里迷霧,重大責任隨著強大的知識力量。然而,現在我們可以信任誰呢?筆者亦有局限,請讀者也不要全然相信我的說話。

2006年6月5日

 


Navigation

Essay Menu

Poem Menu

Short Story Menu

On Cultures and Nations

On Study and Education

On Relationship and Psy

On Writing

On Art

Other Essays

Special Topics

Main menu

Other Authors

Simplified Navigation

Table of Contents

Search Engine

Credit/Copyright ©

Contact Dr. 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