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魯格曼眼中的美國總統


  • 余創豪

奥巴馬總統就職之後,美國人期望他能夠好像林肯一般「百川歸海」,民 主、共和兩黨可以超越黨派成見,盡快提出解放倒懸之天下的新方案。但我恐怕兩派的鴻溝已經深闊得難以在短期間彌補,長期以來,左右派互相指責對方製造和深 化許多問題,甚至有時頂端學者亦不能超越這個心態,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保羅克魯格曼(Paul Krugman)便是這樣的一個例子。也許有些讀者不熟悉美國的左右 之分,簡而言之,右派又被稱為保守派,其中多數屬於共和黨,而左派則是自由派,傾向支持民主黨。

過去八年來,布什總統搞砸美國乃至整個世界,人們對右派已感到非常失 望,克魯格曼的近作【一個自由主義者的良心】,當然引起許多讀者產生共鳴。顧名思義,克魯格曼抱著自由派的觀點,這本書的主旨是:1930 40年代民主總統羅斯福提出的新政,創造了一個公正和平等的社會,即 使共和黨總統艾森豪也同意保留新政的框架,在195060年代共和黨的思想很接近民主黨,美國變成了中產階級社會,貧富並不懸殊。但自從共和黨總統列根 主政之後便前功盡廢,列根的減稅政策有利於富人,對窮人卻大幅度削減福利,他引用的一個範例就是「福利女王的凱迪拉克」,列根指出有人領取福利金之後便購 買凱迪拉克豪華汽車,所以許多受援者根本不值得納稅人支持。但克魯格曼說:事實上所謂「福利女王」是子烏虛有的。筆者並非經濟學家,但我敢說:不論駕駛凱 迪拉克的「福利女王」是否真有其人,可以肯定地說,濫用「免費午餐」是大有人在的。不然的話,其後克林頓又怎會把福利(welfare)改良為「工作利」(workfare)呢?

克魯格曼對列根總統批評尖銳,但他對民主黨總統卻充滿同情的筆觸。例如 越南戰爭所造成的負面影響,並不下於今天的伊拉克戰爭,美國参戰是由民主黨總統肯尼迪派遣軍事顧問到越南開始,於1963年肯尼迪被暗殺,另一民主黨總 統約翰遜繼位,並且把戰爭升級。在這本書中克魯格曼說:約翰遜「不想打這場戰爭」,不幸的是,「約翰遜和美國人被捲入戰爭」(sucked into the war), 好一句「被捲入戰爭」!那是美國面臨北越的攻擊,好像在第一次世界大戰中德國潛艇攻擊魯西塔尼亞、或者好像第二次世界大戰的珍珠港事變嗎?

歷史事實是:美國全面介入越戰始於「北部灣事件」,又稱為「東京灣事 件」, 196484日北越和美國軍隊在北部灣(東京灣) 海上發生武裝衝突,該事件導致美國國會通過戰爭決議案,約翰遜總統下令對北越進行大規模轟炸。美方聲稱北越軍隊首先對美軍開火,但其後證實北越軍當時並沒 有攻擊美軍,約翰遜總統最初也對84日的事件表示懷疑,稱美艦可能是「向鯨魚發炮」。可是在真相未明之下,約翰遜貿然出兵,「不想 打這場戰爭」、「被捲入戰爭」這些話真是不知從何說起。

以上的批評並不是要否定克魯格曼全本書,事實上克魯格曼其他觀點頗有見 地。平心而論,許多右派作家比起克魯格曼具有更加嚴重的黨派之見,例如林伯(Rush Limbaugh)、尚恩•漢納提(Sean Hannity)、安古特(Ann Coulter)。無論如何, 我也期待奧巴馬能夠感召美國人不分左右、共赴「國難」。

2008.1.26

 


Navigation

Essay Menu

Poem Menu

Short Story Menu

On Cultures and Nations

On Study and Education

On Relationship and Psy

On Writing

On Art

Other Essays

Special Topics

Main menu

Other Authors

Simplified Navigation

Table of Contents

Search Engine

Credit/Copyright ©

Contact Dr. 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