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仁川憑弔

 
 

甲午戰爭

 
 

余創豪

 

 

最近我返回香港的時候,順道在南韓停留幾天,飛機在仁川國際機場降落,我乘坐旅遊巴士經過月尾島前往首爾。一九五零年朝鮮戰爭爆發,麥克阿瑟將軍率領軍隊在仁川月尾島登陸,如今,月尾島一片繁華,往昔之戰火硝煙已經無影無蹤。筆者先後寫過幾篇關於朝鮮戰爭的文章,這一次,仁川卻勾起自己對於另外一段歷史的追溯。

一八九四年,滿清北洋艦隊司令丁汝昌接到駐守仁川的濟遠號、揚威號將領之情報,獲悉日本艦隊有異動,丁汝昌向李鴻章建議北洋艦隊馬上控制仁川,但李鴻章認為日本「並未向我開釁,何必請戰?」他並且指責丁汝昌不自量力。其後丁汝昌多次請求主動出擊,但都受到李鴻章制止。

甲午戰爭開打之後,日本海軍勢如破竹,最後北洋艦隊全軍覆沒。台灣作家劉嘯月嚴詞指責李鴻章:以當時北洋軍艦實力,若能全部出擊,即使不能獲勝,也可以嚴重地打擊日本的侵略計劃。甲午戰爭令整個亞洲形勢改觀,中國失去了朝鮮的控制權,割讓了台灣,壯大了日後日本全面侵略中國的野心,這一切「可謂是軟弱外交大臣李鴻章一手造成。」

劉嘯月先生所說並非沒有道理,不過,所謂「弱國無外交」,在抗戰前夕,蔣介石不也是主張「未到最後關頭,決不輕言犧牲;未到絕望時期,決不放棄和平」嗎?李鴻章不敢輕啟戰端,也不是沒有深遠顧慮的,眾所周知,在甲午戰爭之前,滿清先後在鴉片戰爭、英法聯軍戰爭中慘敗,但更加重要的是,在甲午戰爭的十年前,法國人計劃侵略滿清的藩屬安南,法國遠東艦隊駛入閔江口,在馬江海戰中前後不足半個小時,福建水師十一艘艦船幾乎全軍覆沒。

歷史學家指出:雖然滿清政府出動了新建的海軍,但是仍然保留著舊有的軍制,一些指揮官出身於舊式軍隊,缺乏指揮蒸汽船艦的經驗和知識,而且福建艦隊的噸位、火力都遠在法國海軍之下。汲取了馬江海戰的教訓,福建造船廠(正式名稱為福建船政)決定製造魚雷艇和增進戰艦的火力,因為缺乏經費,福建船政唯有通過製造商船來增加收入,但是,主持船政的官員思想守舊、管理混亂、貪污腐敗,由一八八四至九四這十個年頭,清廷的海軍建設仍然沒有多大進展。那麼,李鴻章一個人是否需要為整個國家的衰頹負上全責呢?

當巴士駛過仁川時,我望著茫茫大海,同一問題不斷地在心中盤旋:「假設當年丁汝昌不顧李鴻章的反對,對日本先發制人,歷史會怎樣改寫呢?」再想深一層:「縱使強國如美利堅,對伊拉克先發制人也無法控制局勢,弱邦如滿清,若先發制人的話,會否令情況更加糟糕呢?後人應該怎樣去評價李鴻章呢?李鴻章是不是好像蔣介石一般,為保存實力而委曲求全呢?」

我突然想起了丹布朗的【達文西密碼】,也許自己可以憑著一些蛛絲馬跡,就可以大膽地猜出「歷史真相」。在中國歷代漢人政權中,出現了不少氣節之士,例如唐代安史之亂時死守睢陽城的張巡、許遠;宋朝抗金名將岳飛不理會多面停止動員令的金牌而繼續北伐,最後含冤而死;宋亡三傑不是跳崖自盡,就是高唱「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而從容就義,明亡之際,史可法在揚州被清兵圍困:他慷慨豪言:「城亡與亡,我意已決,即碎屍萬段,甘之如飴。」在八年抗戰期間,八百壯士死守四行倉庫、張自忠將軍在十里長山力戰而死

可是,在滿清異族統治期間,中國卻鮮有張巡、許遠、岳飛、陸秀夫、文天祥、史可法、謝晉元、吉星文、張自忠這類豪傑之士,我不是說清代沒有民族英雄,林則徐、丁汝昌亦是英雄人物,但是林則徐被道光皇帝懲治之後便銷聲匿跡,丁汝昌亦沒有好像岳飛般違命出戰。一個可能的解釋是:漢人的大臣、將領、士卒都不願意為異族政權拋頭顱、灑熱血,李鴻章亦不會是例外。

孫中山的師長何啓活躍於革命運動,何啓曾經游說李鴻章脫離中央政府,李鴻章的親信劉學詢聯絡說:乘北方義和團之動亂,李鴻章有意策動兩廣獨立,希望孫中山加以協助,本來港督卜力考慮支持兩廣獨立,後來他改變主意,兩廣獨立計劃告吹。但無論如何,李鴻章對清廷實有異心。運用丹布朗的邏輯思維,筆者這樣推斷:李鴻章阻止丁汝昌對日本先發制人,並不是賣國行為,而是「曲線救國」,李鴻章是漢人,他毫無必要為佔據中國的外族賣命,所以他故意令北洋艦隊全軍覆沒,加速了滿清政府的敗亡。

正在沉思的時候,巴士已經離開了仁川,暮色蒼茫,紅日自有創造者主宰升沉,大地蒼生,卻是誰主浮沈?麥克阿瑟、李鴻章、丁汝昌 ,俱往矣!

韓戰期間的
蘇聯大炮

2007.1.7

 


Navigation

Essay Menu

Poem Menu

Short Story Menu

On Cultures and Nations

On Study and Education

On Relationship and Psy

On Writing

On Art

Other Essays

Special Topics

Main menu

Other Authors

Simplified Navigation

Table of Contents

Search Engine

Credit/Copyright ©

Contact Dr. 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