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的

歷史
  • 余創豪

美國前總統克林頓夫人希拉瑞撰寫的回憶錄:【活著的歷史】(Living history),至今仍然高踞暢銷書榜,在好奇心驅使下,我也買了一本來看。坦白說,我對希拉瑞的生平沒有興趣,我祇是想知道希拉瑞怎樣交代克林頓的醜聞。

如我所料,除了証據確鑿的萊溫斯基案之外,對於克林頓的其它醜聞,例如白水案、Trooper Gate、瓊斯女士性騷擾案……,希拉瑞一概否認,而對於萊溫斯基案,希拉瑞認為這是右派人士借題發揮,個人操守問題應該不足以構成彈劾罪名。希拉瑞所形容的克林頓,不但充滿理想,而且魅力四射,她說克林頓的手指,好像鋼琴家和外科手術醫生的一般優美,因此,她十分喜歡看克林頓翻開書頁的姿勢。

我讀過另一半也是關於克林頓的書籍,名叫【凡夫俗子】(All too human),作者是史提奧普洛(George Stephanopoulos),他從前是克林頓的幕僚,現在是美國廣播公司的政治評論員。史提奧普洛筆下的克林頓,跟希拉瑞形容的克林頓,有相似的地方,但亦有顯著不同之處。

史提奧普洛亦認為克林頓很有理想,為了幫助克林頓完成其大濟蒼生之志,史提奧普洛曾經掩面不看克林頓個人操守。而且,史提奧普洛又認為克林頓魅力沒法擋,跟克林頓一席話,他就可以令人死心塌地跟隨他。然而,史提奧普洛毫不客氣地揭露克林頓的醜聞,例如在越戰時逃避兵役、競選州長時到處留情……,史提奧普洛說每次他站出來為克林頓辯護,但很多次自己落得尷尬收場,他憤慨地說:「克林頓犧牲我對他的犧牲。」原文是 compromise my compromise,直譯是「妥協我的妥協」,他的意思是:他犧牲自己人格,為克林頓遮醜,可是克林頓為了自保,甚至連忠誠的幕僚也可以犧牲。

其實,對克林頓批評得還兇的作者大有人在,例如帕德信(Robert Patterson)的【疏忽責任】(Dereliction of Duty),指責克林頓出賣國家機密。

有趣的是,對總統評價會隨著時代而改變,從前我對克林頓也口誅筆伐,可是,在克林頓時代,美國經濟如日中天、中東危機相對受控。反觀今天布殊總統在外交上一塌糊塗,對內經濟停滯不前,我不禁懷念克林頓時代。當然,隨著歷史發展,以後我的觀點也可能轉變。無論如何,希拉瑞、史提奧普洛、帕德信留下了對克林頓不同角度的描寫,以後歷史學家不愁沒有材料。

由克林頓的不同描寫,我聯想起最近在香港由歷史學家梁家麟撰寫的《倪柝聲的榮辱升黜》,倪柝聲是近代中國著名基督教領袖,梁家麟的書籍有描述倪柝聲的負面,一些倪柝聲支持者十分憤怒,要求出版社停止發行該書,甚至要求公開道歉。我不是歷史學家,對近代中國教會歷史所知甚少,但我想:反對者與其禁止人家出版,何不將反對意見匯編成書去抗衡呢?

希拉瑞在自己書中大罵反克林頓人士,但從來沒有要求史提奧普洛、帕德信停止出版、公開道歉。在美國左右派互相對罵是家常便飯,右派人士奧維里(Bill O’ Reilly)和林保(Rush Limbaugh)常常出言不遜,左派人士亦還以顏色,例如亞他文(Eric Alterman)撰書批評奧維里資料錯誤、歪曲事實;法勤(Al Franken)更加尖銳,他在書中說林保是「笨肥豬」,說林保的資料錯誤百出,他又指控很多右派人士是說謊者。但是,無論是左右派,他們從來沒有以對方誹謗、說謊為理由,而禁止他人出版。

希拉瑞將其自傳命名為【活著的歷史】,意思是自己是活著的見証人,但「活著的歷史」可以有另一個意思:歷史並非蓋棺定論,它是活的、有機的、演變的東西,隨著新資料的發掘、隨著處境轉變,歷史評論亦會改變。與其確立「正史」、杜絕「野史」,何不保留不同角度對歷史的描寫,讓後人有機會歸納比較呢?

2003.11.3


Navigation

Essay Menu

Poem Menu

Short Story Menu

On Cultures and Nations

On Study and Education

On Relationship and Psy

On Writing

On Art

Other Essays

Special Topics

Main menu

Other Authors

Simplified Navigation

Table of Contents

Search Engine

Credit/Copyright ©

Contact Dr. 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