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不認輸樂命隨緣

余創豪


生於香港,活於美國,徘徊於美國精神與中國文化之間,對兩者都有一點體會。美國人的性格,可謂死不認輸,永不向命運低頭,這一點文化特質,可以由美國電影電視中略窺一二。

【回到未來】(Back to the future)一共有三集,每一次都是一老一少主角兩人,透過時間機器把歷史改變,到最後一團糟時,男主角仍然憑自己之克制而逃過了一場車禍,之後他興奮地說:「沒有命中註定!未來是在我們手裡。」

【未來戰士續集】(Terminator II 又譯「魔鬼終結者續集」)也是宣揚同上的主題,女主角知道核子戰爭快要爆發,但是她以刀在檯上刻了「沒有命運」(No fate) 兩個字,然後單槍匹馬去刺殺那位發明殺人武器的科學家,最後幾位主角聯手,阻止了核戰發生。

還有一個很受歡迎的科幻片集,名叫【量子跳躍】(Quantum leap),其故事骨幹也是改變歷史、改變命運,在片集中男主角以時間機器,化身成為不同的歷史人物,去把歷史中將會出錯的危機一一化解。

很多民族的文化都有向命運挑戰的精神,但是豪氣得要把已經發生的事情都扭轉過來,沒有可能的都會成為可能,是美國獨有的精神。美國人這種自信心並不難理解,美國自二十世紀初便超越英國而成為地球霸主,其經濟、軍事和科技實力都是雄霸天下。

【捉鬼敢死隊】(Ghostbusters)兩集都反映出美國人以為其高科技能夠拯救世界的樂觀想法,兩齣電影都說一些邪魔降世,帶來世界末日,從前治鬼要靠神父牧師的聖水十字架,但現今竟然是用核能槍!

中國人的性格卻剛剛相反,中國人普遍都是謙和、忍讓和隨緣。「隨緣」 這觀念,通過詩詞諺語,已經深入民心,例如「命裡有時終需有,命裡無時莫強求」,「樂乎天命復疑奚」,「悲歡離合總無情,一任階前,點滴到天明」,「青史幾番春夢,紅塵多少奇才,不需計較與安排,領取而今現在」,「自古成敗,豈因工拙?男兒濟否,只繫遭逢,君歸去,但行好事,莫問窮通。」自己在美國多年,對於美國的諺語詩歌也略有所聞,但是我想不起有什麼美國俗語常言,有以上的意思。

事實上,中國人不但對前面未知之事隨緣,對往事亦不會耿耿介懷,而不像美國人般要改變歷史,例如宋代的蘇東坡和清朝的紀曉嵐,都曾經官運不濟,但前者說:「人生到處知何似?恍似飛鴻踏雪泥,泥上偶然留指爪,鴻飛那復計東西?」後者寫:「一笑揮鞭馬似飛,夢中馳去夢中歸,人生事事無痕過,舊鹿何須問是非?」

一方面,我欣賞美國人的奮進而不認命,但另一方面我也欣賞中國人的樂天知命。在我們的生命中,總會有甚至連時間機器和核能槍等高科技也解決不了的問題,如果是死不認命,到頭來心理上的鬱結便無法解除,有些人便會以吸毒酗酒、甚至以自殺或殺人來逃避現實。

中國人缺乏了美國人那種破舊立新、勇往直前的氣魄,但似乎中國人較美國人容易接受挫敗。一般而言,一個中國人在失敗後,可以在心理上安然撤退下來,例如「歸園田居」、「乘桴浮於海」、「退一步海闊天空」等等,為歸隱者鋪出一條飄逸浪漫、花香彌漫的退路;如果不選擇撤退而留在同樣地方,也一樣有心理上的開解,例如「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山窮水盡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等等,為在漫漫長夜中的守候者,點出了一線曙光;即使是完全沒有轉機,「不以成敗論英雄」、「但行好事,莫問窮通」等等,也是破碎心靈的良藥。這廣闊的心理空間,令人不會被逼上偏激的死胡同。

一位台灣青年作者讀了本文的初稿後,作出了一個很有深度的觀察:美國是一個年輕的國家,其文化還帶有殖民時代之拓荒精神,她有如一個壯志凌銳的小伙子,要事事必爭,相反中國經過五千年的風霜錘煉,現在已是樂天知命的老人。 兩種文化,各有千秋,可以互相補充,若果自己能學習到奮進不息、而又樂天隨緣,于願足矣!

(原載於「中央日報 1999)


Navigation

Essay Menu

Poem Menu

Short Story Menu

On Cultures and Nations

On Study and Education

On Relationship and Psy

On Writing

On Art

Other Essays

Special Topics

Main menu

Other Authors

Simplified Navigation

Table of Contents

Search Engine

Credit/Copyright ©

Contact Dr. 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