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中東和北非的危機

如果你是奧巴馬,你會怎麼做?

余創豪


金里奇:業餘外交?

最近,反政府活動猶如一場政治海嘯一樣,席捲中東和北非。由於經濟停滯不前,很多美國人並沒有給予奧巴馬的國內政策很高評價,但他對外政策的分數又如何呢?

當埃及危機仍在發展中,奧巴馬已經公開勸告穆巴拉克離開總統府,前眾議院議長金里奇批評奧巴馬的應對方式是「業餘外交」,金里奇說,奧巴馬背棄這個長期盟友,這會 削弱其他盟國對美國的信任,金里奇建議政府當局應在外面保持平靜,而只是私下向穆巴拉克施壓。

博爾頓:奧巴馬沒有資格擔任總統?

最近奧巴馬宣布:他對利比亞政策之最終目標是是令卡扎菲下台。在此之前,美國前駐聯合國大使博爾頓在接受福克斯新聞頻道採訪時,批評奧巴馬政府對卡扎菲猶豫不決和政策缺乏協調。博爾頓說,在利比亞危機中,奧巴馬沒有一個明確的目標,雖然奧巴馬表示實施禁飛區以保護利比亞人民,但博爾頓認為目標應該是剷除卡扎菲。博爾頓更進一步說,奧巴馬沒有資格擔任總統。

海恩斯:美國一直支持獨裁者

許多學者也批評奧巴馬的外交政策,例如亞利桑那州立大學宗教與衝突研究中心的研究員乍得海恩斯(Chad Haines)批評美國對埃及的政策是虛偽的,美國一直支持獨裁者穆巴拉克近四十年,最近奧巴馬才改變立場。

萊維特:卡扎菲配合美國的反恐戰爭

佛羅里達州A&M大學國際課程的副院長傑里米萊維特(Jeremy Levitt)質疑奧巴馬應否背棄卡扎菲,甚至對他動武。二零零六年,美國恢復與利比亞的全面外交關係,並從國務院的支持恐怖主義國家名單上取消了利比亞。近年來,卡扎菲已採取明確的步驟調整自己與美國的關係,他的政府已經拆除了大規模殺傷性武器計劃,並且和美國在反恐戰爭中配合。

做什麼也是錯

讀者可能已經知道我想在下面說什麼,如果你把上述的批評放在一起,你可以很容易地見到他們是矛盾的。金里奇指責奧巴馬公開向穆巴拉克施壓,對這個長期盟友毫無道義上的支持,海恩斯教授則批評奧巴馬一直支持獨裁者,其改弦易轍來得很晚。博爾頓不滿奧巴馬並沒有明確要倒卡扎菲,萊維特教授卻不認同奧巴馬出兵攻擊卡扎菲。在過去,我已經寫了不少文章來說明這一點:無論總統做什麼,在人眼中總是有錯,坐在後面指手劃腳總是最容易。在這篇文章中我無意重複同樣的觀點,讓我換到另一種形式來進行討論吧!!我會向上面每一個批評者提出一系列問題。

奧巴馬延續布什的自由議程?

金里奇先生,二零零八年前總統喬治布什發表「自由議程」(Freedom Agenda),布什總統敦促沙特阿拉伯、埃及等夥伴邁向自由,開放政治制度,鼓勵更多的宗教寬容,讓他們的人民擁有更大的發言權。在第二次就職演說中,布什總統承諾美國的最終目標,是結束世上的暴政,許多共和黨人都支持這項自由議程。看來,奧巴馬總統現今所做的事情,無非是繼續喬治布什的政策: 結束世上的暴政,令中東自由化。如果布什今天仍然掌權,他會實施奧巴馬同樣的政策嗎?

外交方案和軍事方案的先後次

博爾頓先生,在二零零五年你被提名為美國駐聯合國大使,你曾經是一位外交官,對不對?你知道外交方案和軍事方案的先後次序嗎?總統應否用盡所有其他解決方案而無效之後,才考慮軍事行動呢?在二零零三年你參與國務院的代表團,出席關於朝鮮核計劃的六方會談,但是很快你被調走,因為你描述金正日為「暴政獨裁者」,並表示在金正日的統治下,「人民的生活是一個可怕的噩夢」,很多人批評你損害了美國在聯合國的信譽。如果你是總統,我相信你會毫不考慮便會出兵攻打卡扎菲,不過,你還會向朝鮮、伊朗和其他你不喜歡的國家發動攻擊嗎?你有沒有從伊拉克戰爭中汲取過教訓呢?

外交需要平衡理想和實際?

海恩斯教授,我明白你的感受,但是,我們應否看看歷史背景,去了解為什麼美國支持 像穆巴拉克這樣的獨裁者呢?以色列和埃及於一九七九年簽署和平條約之後,阿拉伯國家變成敵視埃及,一九八二年,前總統薩達特被穆斯林極端分子暗殺,埃及當時極度不穩定,如果美國不支持薩達特的繼任者穆巴拉克,美國還有什麼其他的選擇呢?如果採取另一種選擇,又會有什麼後果呢?你說的沒錯,美國的立場是虛偽的,一方面它宣稱要促進自由和民主,但另一方面它支持世界各地的獨裁者,如果美國真的相信自由、民主、人權是最高原則,它應該削除自己跟這些暴虐政權的聯繫。但除了埃及,許多穆斯林國家也是美國的盟友(如沙特阿拉伯、科威特、也門、土耳其)、他們都憎恨美國偏袒以色列,但他們卻同時繼續與美國維持盟友的關係,甚至從美國手上得到援助,這是否也一樣虛偽呢?如果他們相信美國支持以色列是不公正的,為什麼他們不索性跟帝國主義、霸權主義、邪惡陰險的美國疏遠,甚至一刀兩斷呢?有些讀者可能會提供這個答案:外交需要在理想主義和實用主義之間尋求平衡。海恩斯教授,你同意嗎?

金錢可以贖罪嗎

萊維特教授,美國要剷除卡扎菲又有什麼問題呢?一九八八年泛美一零三號航機在洛克比上空被一個炸彈摧毀,二百七十人在該次恐怖襲擊中喪生,利比亞辭任司法部長賈利勒(Mustafa Abdel-Jalil)透露,卡扎菲親自下令洛克比爆炸行動。卡扎菲已支付十五億美元,用於賠償洛克比空難和其他恐怖襲擊的受害者,但在二零零八年卡扎菲接受英國廣播公司採訪時說,利比亞承認對洛克比空難的責任僅僅是為了獲得西方國家終止針對利比亞的貿易制裁,接著他描述洛克比空難受害者的家屬十分貪婪:「他們要求更多的錢,更多的錢,更多的錢。」剷除這毫無悔意的殺人狂魔又有什麼問題呢?讓卡扎菲用金錢粉飾自己的罪行又是否道德呢?

親愛的讀者,如果你是奧巴馬,你會怎麼做呢?

2011.4.1


 

Navigation

Essay Menu

Poem Menu

Short Story Menu

On Cultures and Nations

On Study and Education

On Relationship and Psy

On Writing

On Art

Other Essays

Special Topics

Main menu

Other Authors

Simplified Navigation

Table of Contents

Search Engine

Credit/Copyright ©

Contact Dr. 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