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哲學家譚馬士龔(Thomas Kuhn)指出:人類的科學並不是逐漸遞進,反之,當一個時代的典範(paradigm)窮盡之後,新的典範便會代之而起。不要對這些術語皺眉頭,讓我引用古龍小說【小李飛刀】的一個人物去解釋明白吧!在那部小說中,「溫侯銀戟」呂鳳仙原本以一對銀戟成名武林,但他後來發現自己對那種兵器之造詣已達止境,於是他痛下決心拆毀自己的成名兵器,改練成更厲害的「銀手功」。

我相信,無論是個人或群體,在為學、經商、科研等各方面,都要有創造新典範的勇氣與決心。

美國人雖然不及日本人勤奮,可是美國人創意奇高,令日本人再強也不過是跟著美國的典範走。

踏入二十世紀八十年代之後,日本公司一度控制了世界大部份電腦晶片市場,不過日本公司只是生產記憶晶片,美國公司如英代爾(Intel)、 摩托羅拉(Motorola)等,像呂鳳仙毀去成名雙戟般,停止或減少生產記憶晶片,轉而集中火力去研製高質素的微型處理器(Microprocessor)。

現在,美國公司已經搶回電腦晶片市場的「一哥」地位,日本出產的高效能電腦和一般家庭電器,也不得不使用美國的微型處理器。

在超級電腦方面,日本公司如日本電氣(NEC)和富士通(Fujitsu),一度造出世界上最快的「傳統」超級電腦,其運作原理只是採用一個極強的處理器。可是,美國科學家卻成功地把幾千個處理器連接起來去同時操作,這種平衡運算(Parallel processing) 令舊式的超級電腦相形見拙,美國人再一次自毀成名兵器而另闢新徑。

踏入九十年代,日本卻迎頭趕上,美國的超級電腦公司一一破產,曾經製成全球最快的超級電腦之奇氏研究(Cray Research),在破產後被矽圖公司(Silicon Graphics Inc) 接管,但其市場仍然不斷地被日本電氣和富士通蠶食。

但美國人又再修練出新兵器,迪吉多(DEC)和萬國商業機器(IBM) 分別推出極高速的處理器,而後者更研究出全球最快的超級電腦,這種新電腦能夠每秒運算十萬億次。一部普通計數機運算十萬億次需要一千萬年,這部電腦只須一秒鐘便可完成!

美日兩雄之火併結果如何,現在還難以預料。不過,美國人那份自廢「成名兵器」而另建典範的決心,對我為學做人都有莫大影響。

(原載於澳門日報1991.5.19 改寫於1998.2.13)


Navigation

Essay Menu

Poem Menu

Short Story Menu

On Cultures and Nations

On Study and Education

On Relationship and Psy

On Writing

On Art

Other Essays

Special Topics

Main menu

Other Authors

Simplified Navigation

Table of Contents

Search Engine

Credit/Copyright ©

Contact Dr. 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