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特里娜的政治風暴:

決策機制

余創豪

最近我參加了一個觀察團,看一看二零零五年卡特里娜颶風怎樣影響了現今的新奧爾良。若只看市中心,似乎一切已經恢復正常,有許多大型會議在市中心同時舉行,而節日和文娛活動一個接一個。然而,當領隊帶與者遠離市中心而進入住宅區時,我們見到的是另一番景象,許多受損的房子還沒 有修復,其中許多還是騰空的,它們看起來就像六年前一樣。說它有如第三世界已算是客氣坦率地說它像一個戰後的廢墟。

卡特里娜颶風不僅是震驚了美國,而是整個世界,出人意料的不是風暴的幅度,而是美國政府遲緩的反應以及隨後的混亂局面,很多居民被困在沒有食物和水的地方,但他們等了很久才得到政府營救。芝加哥論壇報專欄作家克拉倫斯皮爾(Clarence Page)說:很多人通過電視看見發生了什麼事,他們都在問同樣一個問題:這是美國嗎?其中一名女災民在屋頂寫下了幾個控訴式的大字:這不是美國!

在他的自傳決策點】(Decision points),美國前總統喬治布殊為自己在卡特里娜中的表現辯護,他說自己和聯邦政府試圖盡快幫助受害者,但根據法律,除非當地政府決定將指揮權移交給中央政府,否則聯邦政府不能接管救援行動。我不喜歡布的許多政策,但在卡特里娜中我很諒解他的困難。

事發之際,聯邦緊急事務管理署主任邁克爾布朗Michael Brown告訴災區以外的救援部門,除非地方政府作出直接要求,不然他們不能派救援人員到災區。布朗面臨很多救災不力的批評,後來他被迫辭職。由於災難惡化,國土安全部秘書長切爾托夫(Michael Chertoff)決定接管救災行動,但路易斯安那州州長布蘭科(Blanco)拒絕,她表示自己的國民警衛隊可以控制局面。

布殊總統敦促布蘭科放棄她的權力,讓聯邦政府接管,但蘭科說她需要更多時間來考慮一下。布殊回答說:我們沒有時間。布什說得對,當聯邦政府和州政府正在喋喋不休地討論時,人民一個又一個的被洪水淹沒,最後,一千八百六十三人死於颶風和洪水。

美國的國父們不想權力過分集中在中央政府,因此他們設計了一套平衡系統。但是,在生死攸關的情況下,我們還有時間討論政治哲學嗎?開國元勳有沒有預見卡特里娜和其他自然災害呢? 我們是否需要一套在緊急情況下的決策機制呢?

一九七九年三哩島事故是另一個決策遲緩的例子,賓夕法尼亞州多芬縣的核反應堆失控,一個由五位專家組成的小組商議是否所有居民需要撤離但任何決定必須得到五個專家一致通過,這場辯論持續了幾天,最後政府建議居民自願撤離。幸好核反應堆沒有出事,但是,如果輻射真的洩漏出來,那五位專家會如何向市民交代呢?難道他們會說:「對不起,我們是科學家,除非有不容置疑的科學證據否則我們不能妄下結論

我認為盟軍在二戰期間的決策機制是值得我們考慮的一九四四年六月六日盟軍登陸諾曼底展開了大反攻的序幕。盟軍最高司令艾森豪最初選定的日期為六月五日五月的天氣大部分晴朗,但在六月初卻惡化起來,六月四日的風勢顯然不適合登陸,而且低雲層將阻止飛機找到目標。艾森豪和幾個高級將領討論,蒙哥馬利將軍支持按照計劃向前推進,但大多數將領表示懷疑最後艾森豪下令進攻。按照今天的標準,艾森豪的做法極不民主,但無論如何,諾曼底登陸成功地打破了納粹的歐洲堡壘。

請不要誤會我的意思,在大多數情況下,我們必須以制衡的方式去避免權力腐敗,單邊主義可能導致可怕的後果。但在某些場合下,我們不能無休止地爭拗而不採取任何行動。州政府的自主權並不是絕對的,在一八六零年代,美國南方各州堅持保留奴隸制,他們聲稱聯邦政府不能干預地方的治權,但林肯總統攻擊南部去解放黑人,他無視州政府的權利,訴諸以更高的道德原則。在卡特里娜風災中,拯救受洪水所困的災民否比較尊重地方政府的自主權更重要呢?


The yellow watermark indicates the water level during Katrina.

Just like six years ago!

The search mark left by rescue teams in 2005

2011.4.12


 

Navigation

Essay Menu

Poem Menu

Short Story Menu

On Cultures and Nations

On Study and Education

On Relationship and Psy

On Writing

On Art

Other Essays

Special Topics

Main menu

Other Authors

Simplified Navigation

Table of Contents

Search Engine

Credit/Copyright ©

Contact Dr. 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