茲堡大學 (University of Pittsburg) 一位教授曾作過以下的判斷:「人類學與社會學並沒有分別,只是西方學者以西方為中心,把研究原始部落的學科稱為人類學,而研究現代文明的則被名為社會學。」由於一般人都帶了「原始與現代」的成見,所以許多香港人投考大學時,都認為社會學是上等,而人類學則是「籮底橙」。

筆者最近上了一科人類學,課程之目的是研究美國農業之問題,學生要住在一個農莊中作實地體驗,早上六時我們便要起床去上擠牛奶、餵動物和洗雞蛋。

我的一位朋友聽我描述以上的活動之後,她嘲笑地問我為什麼付六百五十元去上這樣的研究院課程。老實說,牧畜耕種並不比控制電腦容易!但現代城市人已有了成見:在冷氣辦公室打電腦比在牛棚擠牛奶「高級」。

其實許多「高級與低級」、「落後與文明」之分別,只是現代城市人「想當然」耳,而不是真正觀察和比較的結果。

一位社會學教授常強調所有價值與規範都只是相對而無絕對,他舉例說現代城市人認為和平是適切的生存條件,但蠻荒部落人卻以為有戰爭才是正常。

這簡直是憑空臆想!人類學家瑪嘉烈 (Margaret Mead) 和潘乃德 (Benedict) 等,曾對許多原始部族作過實地考察,她們發現原始文明其實比現代文明更愛好和平!大規模的滅族屠殺,是現代文明人所為。

我不是復古或崇古主義者,但我卻不能接受許多沒有理由之「高級與低級」的分別,人類學家仙菲亞龔 (Cynthia Cone) 說得好:「想一想你每天的食物是由哪裡而來!」沒有農民,又何來高級文明?

(原載於澳門日報 一九九零、四、二十九)


Navigation

Essay Menu

Poem Menu

Short Story Menu

On Cultures and Nations

On Study and Education

On Relationship and Psy

On Writing

On Art

Other Essays

Special Topics

Main menu

Other Authors

Simplified Navigation

Table of Contents

Search Engine

Credit/Copyright ©

Contact Dr. 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