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伊戰爭 聯合國決議案   

余創豪


當自己閱讀聯合國決議一四四一時,我就更加覺得伊拉克問題複雜無比。我只是凡夫俗子,自問道德並非比人高尚,亦沒有什麼內幕情報,去洞悉美國、伊拉克和世界各國政府的真正意圖,所以我不敢從道德眼光,對一些自己未能完全掌握的東西作出嚴厲批判。

自一九九一年,聯合國已經向伊拉克宣布了十六項決議。二零零二年十一月聯合國安全理事會通過了決議一四四一,安理會一致同意:在過去和直到當時為止,伊拉克已經對以往的聯合國決議作出「實質違反」(material breach),「重複地阻撓」武檢工作,「沒有全面地和無條件地合作」,安理會重申其「全面執行決議的決心」(its intention to implement it fully),要求伊拉克「全面和立即服從」(full and immediate compliance),伊拉克在三十天內要對聯合國揭露「所有和全部」武器,這是「最後機會」(final opportunity),否則將會面對「嚴重後果」(serious consequence)。

聯合國安全理事會

反戰者所持理由之一:是伊拉克已漸漸合作,但是決議的要求是三十天內全面服從。雖然我不是法學專家,但什麼是「三十天」、「全面」、「所有」、「全部」、「最後機會」,我相信很難具有任何爭議性。至於什麼是「嚴重後果」,可能人言人殊。一方面,美國將嚴重後果視為到武力懲罰,難免會惹來非議,但另一方面,法俄只要求加派武檢人員,這跟所謂「嚴重後果」是相距十萬八千里。倘若筆者觸犯法律,我可以有十二年時間、十六次機會去拒絕全面合作,而沒有嚴重後果嗎?

筆者在年青時曾經在美國某州立大學讀書,州政府規定不能攜帶含有酒精的飲品進入學生宿舍,但是在宿舍內學生仍然大量地飲酒。為什麼有了這條法律,學生還可以明目張膽去犯法呢?於是我向各方查詢,校警回答這法律難以執行云云。我自己不喝酒,也不反對人家有此嗜好,但是,倘若早知道難以執行,當初又何必立法呢?在此情況下,禁酒已經不是道德問題,而是牽涉到法律的威信問題。

當然,國際法比國內法複雜許多。事實上,美國本身亦曾違反國際法,例如一九五四年日內瓦協定要南北越分治,並且禁止雙方介入任何國際軍事聯盟,可是隨後美國將南越納入東南亞軍事組織的保護範圍。眾所周知,以色列屢次違反聯合國決議,而美國都不會嚴肅地執行那些決議。如今一四四一的「議而不決」,令聯合國的威信雪上加霜。

2003.2.14


Navigation

Essay Menu

Poem Menu

Short Story Menu

On Cultures and Nations

On Study and Education

On Relationship and Psy

On Writing

On Art

Other Essays

Special Topics

Main menu

Other Authors

Simplified Navigation

Table of Contents

Search Engine

Credit/Copyright ©

Contact Dr. 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