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貴病
  • 余創豪


很多美國人,都是寵壞了的大孩子和小孩子。

美國文化的特色,是尊重個人的喜好和需要,如果小孩子不喜歡什麼,他的父母也不能強逼兒女遵照自己的意思,前總統夫人希莉拉克林頓曾經推動成立「兒童護衛基金」(Children defense fund),讓兒童有法律上的權利,這樣,如果一個小孩子不同意父母的做法,他可以在法庭上控告父母。

對於兒童,美國人千般遷就。例如兒童喜歡吃糖果,而不喜歡吃蔬菜水果,你又不能迫他們改變飲食習慣,聰明的美國商人,便發明了一種新產品:把蔬菜水果製造成糖果的樣子和味道,讓小孩子樂意接受。

現代學生也沒有耐性讀書了,我的專業是採用電腦和各種科技,去把教育材料變得生動有趣。有些人說:「現在誰會有耐性,拿起一本書、坐在樹下仔細欣賞?現在學生只愛看電腦動畫、多元媒體、萬維網路等等快速而滿足視聽享受的東西,有誰會思想內容?」我不反對應用電腦在教學上,但以上那些人也不無道理,自己是學生時,學習途徑便只有黑板和課本,但自問我和同輩者學問不差,反觀現在學生有那麼多電腦科技支援,可是水準卻十分低劣。

除了思想不動之外,很多人也四肢不動。我有很多朋友,沒有汽車便不上街,但有時目的地只需要幾十分鐘甚至幾分鐘步行便可到達。有一次我往拉斯維加斯參加一個電腦展覽,我入住的酒店不在展覽場地附近,那幾天十分繁忙,即使租了車子也沒有可能找到車位泊車,所以我打算步行到展覽中心。有人說:「這不是很好的主意,那距離實在太遠。」我堅持走路,走過之後,計算一下時間,其實一程只需要三十五到四十五分鐘,這等於由香港灣仔步行到銅鑼灣。其實,這樣我不但可以節省的士錢,還可以鍛鍊身體,一舉兩得!

相信大家都聽過「富貴病」,「富貴病」是由於食肉太多、營養過良、而又缺少運動,所以導致痴肥、血管閉塞、心臟機能衰退和其它病症。其實我認為「富貴病」的後果不但影響身體健康,最嚴重的還是摧毀了一個人勤勞奮鬥的意志,甚至造成自我中心、藐視他人,「病人」變成一個被寵壞了的孩子,如果他沒有糖果吃、沒有電腦動畫、沒有汽車……他便認為對方不是好父母、好教師、好朋友。

有一位智者曾這樣說:「要摧毀一個人,首先要給他任何想要的東西,滿足他任何慾望。」真是一矢中的!

1997.12.22


Navigation

Essay Menu

Poem Menu

Short Story Menu

On Cultures and Nations

On Study and Education

On Relationship and Psy

On Writing

On Art

Other Essays

Special Topics

Main menu

Other Authors

Simplified Navigation

Table of Contents

Search Engine

Credit/Copyright ©

Contact Dr. 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