的恩怨情仇  

余創豪

英美伊拉克開戰之後,法國和俄國強烈譴責英美的軍事行動違反國際法,英美則堅稱聯合國決議一四四一已有足夠法律基礎支持開戰,這一說法有待法學專家研究。但是,法國和俄國在遵守國際法上亦不是全無把柄。

非洲國家象牙海岸是從前法國的殖民地,法國在當地有三億美元投資,並且有一萬五千法國人僑居象牙海岸。象牙海岸的回教徒與基督徒合不來而內戰不絕,二零零二年九月法國政府派出二千五百名軍隊進入象牙海岸,後來增至三千人,一來保護其僑民和資產,二來介入內戰、維護和平。但是,法國的軍事行動事先並沒有取得聯合國同意,而同一時期,法國卻在聯合國指責美國走單邊主義。

諷刺的是,法國的和平任務,卻挑起了象牙海岸大規模的反法示威,示威者稱呼法國總統狄拉克是「殺手」、「另一個賓拉丹」。更令法國人光火的是,反法示威同時是親美遊行,群眾舉起星條旗、或者在臉上畫上美國旗、或高舉牌子,上面寫著:「美國,我們需要你!」

在二零零三年二月,聯合國安全理事會「追認」了法國的「先斬後奏」,同意法國軍隊可以在象牙海岸代表國際社會,執行維護和平任務。但之前六個月,法國可說是「出師無名」。英美都是聯合國安理會永久理事國,當然,沒有英美首肯,法軍不會得到授權。同年一月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李察布查(Richard Boucher)強調聯合國支持法國出兵象牙海岸是「不當」的,為什麼一個月之後其立場卻作出一百八十度轉變呢?【華盛頓報】分析:美國支持法國出師象牙海岸,希望換取法國支持英美進攻伊拉克。

誰料到,法國人毫不領情,在伊拉克問題上立場堅定。結果,美國重提象牙海岸一案,在三月七日,美國眾議院議員科蘇亞(Fossella)「砲轟」法國,他在公開信中指責法國人在象牙海岸事件中走單邊主義,同時又採取雙重標準,他又質疑聯合國祕書長安南,為什麼對法國漠視國際法保持緘默。

俄羅斯亦曾經違反國際法,一九九四年聯合國要求俄羅斯尊重喬治亞共和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但俄羅斯只是局部遵守聯合國決議。俄羅斯跟喬治亞有兩個爭端,第一,俄羅斯指責喬治亞包庇車臣恐怖分子,俄羅斯宣稱必要時要派兵進入喬治亞境內,喬治亞當然極為不悅;第二,喬治亞境內的阿別哈斯亞(Abkhazia)有分離主義分子,但俄羅斯與那些分離主義的領導層保持聯絡,並且派遣軍隊進入阿別哈斯亞,甚至簽發旅行護照予阿別哈斯亞人。

九一一之後,俄羅斯對喬治亞磨拳擦掌,多次聲稱自己有權「在任何地方打擊恐怖主義」,這與美國宣佈要在全球反恐幾乎是一鼻孔出氣。可是,美國卻沒有在喬治亞問題上讓步,來換取俄羅斯支持對伊拉克動武。在二零零三年一月,美國國務院發表聲明,表示美國「完全明白喬治亞政府對俄羅斯聯邦走單邊行動的關注」,美國「相信俄羅斯聯邦需要自制,不要加強阿別哈斯亞的分離地位,和令到和談過程更加困難。」事已到此,俄羅斯當然在伊拉克問題上態度堅決,而喬治亞亦公然抗俄親美,無怪乎在攻伊聯盟的四十多個國家中,喬治亞榜上有名。

雖然現在法俄好像是義正辭嚴,但國際政治的恩怨情仇,並不能單純以道德眼光來考量。


2003.3.25


Navigation

Essay Menu

Poem Menu

Short Story Menu

On Cultures and Nations

On Study and Education

On Relationship and Psy

On Writing

On Art

Other Essays

Special Topics

Main menu

Other Authors

Simplified Navigation

Table of Contents

Search Engine

Credit/Copyright ©

Contact Dr. 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