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對俄羅斯的縱容

 

  • 余創豪

在奧運前夕俄羅斯入侵格魯吉,跟著單方面承認阿布哈茲和南奧塞梯獨立,這行為實在令人震驚,雖然西方國家領袖一致譴責,但是跟針對美國攻擊伊拉克的反戰示威比較,全球各地的民間反應可算是十分平靜。同樣,在冷戰年代的反戰運動都是衝著越戰而來,前蘇聯先後入侵匈牙利、捷克、阿富汗,卻沒有激起類似反越戰的示威浪潮。一九八零年代美國總統列根在西歐部署潘興二型飛彈,西歐人憤怒地要求美國撤走飛彈,但前蘇聯部署在東歐的 SS-20飛彈卻無人過問。人們對俄羅斯的縱容,實在令筆者嘆息。

平心而論,地球上幾乎任何強國都曾經有對外侵略別國、對內壓迫人民的不光彩歷史,問題並不是有還是沒有,而是程度和密度。冷戰時代的戰略專家凱恩(Herman Kahn)指出:由十九世紀至二十世紀中葉,俄羅斯平均每年增加領土的面積,相當於一個比利時。再推遠一點,一七二二年,彼得大帝吞併了北高加索地區;一七九一年,俄羅斯佔領了土耳其的伊瑪爾(Ismail)後進行屠城,四萬土耳其人慘遭殺害;一七九四年,俄軍又攻佔了波蘭的布格(Praga)、屠殺了二萬平民。一八五九年,俄羅斯將車臣納入版圖,之後車臣人受到接二連三的無情迫害;一八八一年諸勞特比(Geok-Teppe)被俄軍攻陷,他們將城池中的四萬平民驅趕至沙漠,令他們死於非命;還有一九三零年代前蘇聯在烏克蘭故意製造饑荒,令幾千萬人餓死,亦是不爭的史實。

前蘇聯炫耀自己在二次大戰的功績,但同一時期,史太林的罪行亦是磬竹難書,大戰前夕,蘇聯侵略芬蘭,又與德國瓜分波蘭;在一九四三至四四年期間,史太林懷疑少數民族跟納粹黨勾結,強迫遷徙了三十八萬車臣居民和九萬多名其他少數民族;蘇軍攻破柏林之後,對德國婦女姦淫擄掠,這行為與日本鬼子在南京的暴行不遑多讓。由一九三零至五六年,大約有一千八百萬人被關在古拉格群島或者其他勞改營,許多曾經在二戰被俘虜的紅軍,在戰後竟然被送進勞改營。二戰之後,西歐在美國的馬遏爾計劃下逐漸復甦經濟,反之,東歐在蘇聯的鎮壓底下變得一窮二白。

一九九一年蘇聯解體之後,許多前加盟共和國紛紛獨立,原因之一是那些少數民族不願意再受到壓迫。其後俄羅斯先後在九五年與九九年揮軍車臣,車臣對俄羅斯人發動恐怖襲擊,固然難辭其咎,可是,俄軍不分青紅皂白、大肆殺戮,也超越了正規軍隊應有的限制。國際法庭、赫爾辛基觀察組織都先後譴責俄羅斯,但俄羅斯我行我素。

其實,以上所說只是冰山一角,前面提過,翻開任何國家的歷史,你都可以找出污點,但是,好像烏克蘭大饑荒、古拉格群島 這些受害者以千萬計的人為災難,在世界歷史中極之罕見。但一次又一次,人們對這些事件保持緘默,甚至有人為俄羅斯辯護,更甚者是曾幾何時,有論者主張效法前蘇聯或者俄羅斯的模式。即使是主張抗衡俄羅斯的智囊級數人物,卻顯得軟弱無力,布里辛斯基是前總統卡特的國家安全顧問,最近他因應格魯吉亞事件在【時代雜誌】發表文章,他提議美國杯葛二零一四年在俄羅斯舉行的冬季奧運。似曾相識嗎?一九七九年前蘇聯長驅直入阿富汗,卡特政府的制裁措施,就是杯葛莫斯科奧運會,此舉除了令自己的選手抱憾終身之外,俄羅斯還可以在沒有強勁對手下贏多幾面金牌。世局如斯,彷彿歷史重演,怎不令人擲筆三嘆?

2008.8.29


後記:本文於2008年9月13日在世界日報刊登,但在「一九八零年代美國總統列根在西歐部署潘興二型飛彈」一句當中,一九八零年代」誤印為一九八九年」,請讀者以此網頁為準。

 


Navigation

Essay Menu

Poem Menu

Short Story Menu

On Cultures and Nations

On Study and Education

On Relationship and Psy

On Writing

On Art

Other Essays

Special Topics

Main menu

Other Authors

Simplified Navigation

Table of Contents

Search Engine

Credit/Copyright ©

Contact Dr. 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