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余創豪

在平安夜我看了一齣關於蘇族(Sioux)印地安人的電影:【與狼共舞】(Dancing with Wolves),在聖誕節的一個宴會中,我剛巧遇上一個蘇族人,當然我不會錯過機會,向他請教蘇族的歷史。

蘇族人本來住在南北達高它(Dakota)兩州,後來不斷被白人逼遷, 在一八七六年蘇族人奮起反抗,打敗了美軍,但最後仍是被美軍瓦解。

那位蘇族人十分痛恨在一八七六年入侵的美軍,但他的仇恨不是基於種族,他說了一番很有見地的話:「如果當年印地安人有歐洲人或美國人的科技與軍力,也許印地安人也會侵略別人,權力慾望與貪婪是普遍人性,是不分種族的。」他感嘆很多牛仔電影,都歪曲了史實,例如形容印地安人常常襲擊白人的車子,事實上在歷史中這種襲擊蓬車檔案只有兩次。我想:其實白人對印地安人的侵襲更是可怕,在十九世紀白人殖民者把天花病者用過的被子,「慈善地」贈給印地安人,其手段可算是笑裡藏刀。

今天美國人大談國際正義,說什麼強不可凌弱,但美國人之版圖,其實是透過巧取豪奪而來的,我現今所在的奧克荷馬州,意思是「紅人之地」,本來這 一個州有四分之三的土地是印地安人自留區,但後來白人背信棄義,把土地鯨吞下來。

翻開歷史,幾乎沒有一個國家不曾侵害別人,難道是人性本惡嗎?歷史學家羅香林先生雖說中華民族的性格是崇尚和平,可是漢武帝不是為了汗血寶馬而夷平大宛嗎?大唐盛世的所謂開邊戰爭,也無非將侵略說得動聽一點。蘇族人雖受白人侵略,但在白人來到之前,他們不也是常與在明尼蘇達、威斯康新的奧勒韋族人開戰嗎?

我對那位蘇族朋友說:「中國人跟印地安人不但有共同的普通人性,而且在血源上也很有關係。有一個理論是:從前西伯利亞和阿拉斯加是有陸地或者冰川相連的,蒙古人通過那條陸橋而遷徙到美洲,演變成印地安人。」那位蘇族朋友卻不以為然,他相信印地安人是最早的人類,是印地安人由美洲播種至亞洲,而成為中國人。他舉出了若干例證,如兩個人種都有藍色胎記、胸骨與盤骨的距離相近,和尾椎骨的角度一樣。但這只能証明兩者有血緣關係,而不能說誰是誰的祖先。也許「我族中心主義」,亦是普遍的人性。

無論如何,如果我們能夠抱著幾萬年前是一家人的想法,也許可以減少一點民族之間的衝突吧!

1993


Navigation

Essay Menu

Poem Menu

Short Story Menu

On Cultures and Nations

On Study and Education

On Relationship and Psy

On Writing

On Art

Other Essays

Special Topics

Main menu

Other Authors

Simplified Navigation

Table of Contents

Search Engine

Credit/Copyright ©

Contact Dr. 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