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美蘇冷戰

想到

中蘇衝突

余創豪

美國語言學家喬姆斯基(Noam Chomsky)多年來對美國政府作出尖銳的批評,他在美伊戰爭後的近作【霸權或生存】(Hegemony or Survival)即是一例。

在 書中喬姆斯基不但評論美伊戰爭,而且回顧美國百多年的歷史,從而追溯美國霸權主義的由來。喬姆斯基對美蘇冷戰有十分獨特的見解,他認為一九六二年古巴飛彈 危機是美國霸權主義的表現,在他筆下,蘇聯是受害者。一九一七年俄羅斯發生布爾什維克革命推翻帝制,但是西方國家支援反對革命的白軍去對抗支持革命的紅 軍,還有,在二十世紀俄羅斯兩次受到德國侵略,故此蘇聯對西方懷有戒心。在古巴飛彈危機之時,蘇聯並沒有威脅要侵略土耳其,但是美國卻在土耳其部署飛彈威 脅蘇聯;當時有跡象顯示美國要侵略古巴,所以古巴接受蘇聯在境內部署飛彈,無非是為了自衛。

喬姆斯基又說:美國中央情報局設下陷阱,誘使蘇聯入侵阿富汗;史太林曾經提倡東西德合一,赫魯曉夫又主動向美國提議互相裁軍,但都被美國拒絕。

喬 姆斯基對美蘇關係歷史的描述,我同意一部份,不同意另一部分。先說我贊同的地方,俄羅斯對西方不信任的確其來有自,布爾什維克革命發生在第一次世界大戰期 間,新政府退出盟國,宣布不再支持英法美對抗德國,一九一八年,英美法都分別派遣軍隊到俄羅斯,支持反布爾什維克革命的白軍,希望推翻新政府,令俄羅斯重 返抗德陣營。遲至一九二二年,西方軍隊才完全撤出蘇聯。試想像,假若在武昌起義之後,英美法派軍支持滿清政府,這肯定會在中國人心中留下不可磨滅的陰影。

不 過,說蘇聯沒有威脅土耳其卻違反史實,二次大戰結束之後,蘇聯要求土耳其讓蘇聯海軍進駐土耳其海峽,土耳其馬上向英美求助,在強大英美壓力下,蘇聯才肯讓 步。但是蘇聯仍然干擾土耳其的鄰近國家,例如伊朗和希臘,二次大戰時,英美蘇派兵進駐伊朗,以免石油供應落在納粹德國手上,戰爭結束後英美撤軍,但蘇聯軍 隊仍然留在伊朗,並且派遣顛覆分子到希臘,企圖推翻希臘政府。一九五二年土耳其加入北約,正是由於恐懼於蘇聯的野心。

至於中央情報局是否如此神通廣大,可以誘使蘇聯入侵阿富汗,史太林、赫魯曉夫是否願意跟西方和解,限於篇幅,我不能詳細討論。

我 由美蘇冷戰而聯想到中蘇衝突。俄羅斯曾經吞併黑龍江附近大幅中國土地,一九六九年更發生了中蘇珍寶島衝突,在一九七零年代,筆者看見很多中國人,無論站在 什麼政治立場,都不會同情蘇聯。一份台灣報章作出這樣評論說:若蘇聯入侵中國,國民黨應該全力支持中共抗蘇;一份香港右派報章指出:自珍寶島事件之後,蘇 聯在中蘇邊境陳兵百萬,那位記者讚揚中國牽制了蘇聯大量兵力,不然的話,這百萬大軍將會被調往其他地區而構成新的威脅。

此外,美越戰爭結束之後,越南全面倒向蘇聯,在其境內壓迫華僑,又對中國作出諸般挑釁,結果於一九七九年鄧小平發動懲越戰爭。試想像,倘若蘇聯在越南境內部署飛彈對準中國,而有中國學人著書立說,表示同情蘇聯和越南,我相信他必會被判叛國罪。

雖然美蘇冷戰與中蘇衝突都已成過去,但歷史的詮釋總是難以蓋棺定論。

 2003.12.21


References

Chomsky, N. (2003). Hegemony or survival: America's quest for global dominance (The American Empire Project). New York: Metropolitan Books.

Yaqub, S. (2003). The United States and the Middle East: 1914 to 9/11. Chantilly, WA: The Teaching Company.

王曾才. (1989). 西洋現代史. 台北:東華書局


Navigation

Essay Menu

Poem Menu

Short Story Menu

On Cultures and Nations

On Study and Education

On Relationship and Psy

On Writing

On Art

Other Essays

Special Topics

Main menu

Other Authors

Simplified Navigation

Table of Contents

Search Engine

Credit/Copyright ©

Contact Dr. 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