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irit of 
Conferderacy: To all heros of the south who fought for the 
principle of states right


Spirit of Conferderacy:
To all heros of the south who fought for the principle of states right
Sam Houston Park,
Houston, Texas, USA


最近我在美國德州侯斯頓市參加會議,經過一整天的會議後,我的精神十分疲累,散會之後,我到森姆侯斯頓公園的塘邊漫步。風拂垂柳,我將自己的思緒依偎在柳條上,塘清水澈,我把意念飄浮在水面上。 塘邊有一個插著翅膀、一副天使模樣的銅像,這天使彷彿為我傳報佳音,我的心靈更加感到平安無比。

可是,當我走近銅像時,我卻好像觸了電般!原來這銅像不是天使,他的名字是「邦聯精神」(Spirit of Confederacy),銅像下面刻著這尊像是「獻給所有南方的英雄,他們為了維護州權的原則而戰。」十九世紀末期,美國發生了一場內戰,史稱「南北戰爭」,北方政府是「合眾國」或者「聯邦」,南方政府是「邦聯」, 後來北方戰勝。

在很多國家的內戰中,往往戰敗的一方,都被判為「叛黨」、「逆徒」、「亂臣賊子」……,但是在美國,失敗的南方竟然可以為自己的戰士和敗軍之將鑄像紀念!

銅像的說明還提及當時南方的將軍羅拔里(Robert Lee)。在內戰結束之後,羅拔里將軍並無受軍事法庭制裁,而只是被剝奪公民權,他甚至擔任一所大學的校長,一百多年後,福特總統恢復了他的公民權,其後卡達總統更赦免他所有過錯。

我以懷疑的目光望著「邦聯精神」,高大的他,以堅定的表情和眼神望著北方。他的劍被樹葉遮蓋著,到底他是封劍來接受和平共存,還是伺機東山復起呢?也許是前者吧!我偶爾聽見一些德州分離主義份子與美國聯邦政府對抗的事件,但只是零星的小規模衝突,其程度遠遠不及加拿大魁北克省的獨立運動,和北愛爾蘭共和軍的恐怖活動。

銅像下面所說的「州權原則」,到底是什麼呢?簡言之,是中央政府不能過度干涉地方政府的事務,當時北方中央政府倡議解放黑奴,可是南方諸州卻堅持沿用奴隸制度,無論南方怎樣用「州權原則」來掩飾,奴隸制度絕不是一件光彩的事情。不過,我曾經聽過有人主張:要將戰爭和戰士分開來看。也許,南方士兵的行動,與南方政府的原則, 也可以被分開來評價吧!

這說法亦見於越南戰爭的評價問題。美國在越戰遭受挫敗之後,越戰退伍軍人遭受國人白眼。後來有人說:「越戰可能是一場美國不應該介入的戰爭,然而那只是決策者的錯誤,越戰軍人響應號召,在戰爭中英勇地盡了軍人的本份。」這看法成為共識之後,美國政府終於決定建立越戰紀念碑,去肯定越戰軍人的功績,紀念碑在一九八二年於首府華盛頓落成。

但是,這種說法豈非鼓勵軍人去盲目服從命令嗎?難道遵行希特勒吞併歐洲的德軍也是英雄?難道按照日本軍閥意思而侵略亞洲的皇軍也是英雄?

我惘然地注視著「邦聯精神」,我有千百個問題,但他只是一言不發。夕陽西下,銅像背著夕陽,漸漸成為一堆黑影,他的神情和目光也隱沒了……。

1999年2月15日


後記:
在一九九九年七月,美國南卡羅連納州(South Carolina)曾發生一場辯論: 在內戰時南卡羅連納州站在邦聯政府一方,現今其州議會仍然懸掛著邦聯 的旗幟,來紀念為南方殉難的英勇戰士,但是一些黑人團體誓言要杯葛南 卡羅連納州,因為對他們而言,邦聯旗是奴隸制度的象徵。這種事只會在 美國發生,中國的內戰結束後,有誰還敢在大陸懸掛青天白日旗,或者在 台灣升起五星旗?


Navigation

Essay Menu

Poem Menu

Short Story Menu

On Cultures and Nations

On Study and Education

On Relationship and Psy

On Writing

On Art

Other Essays

Special Topics

Main menu

Other Authors

Simplified Navigation

Table of Contents

Search Engine

Credit/Copyright ©

Contact Dr. 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