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迪威、羅斯福和蔣介石的

文化衝突?

余創豪


寫這篇文章之前,我很猶豫不決,以致再三擱筆,因為我恐怕有人會誤會自己的意思。在此我要聲明,本文之目的不是要斷定誰是誰非,其主要作用無非是要讓讀者從多個角度去思考歷史問題。

撰寫這篇文章的日期是十月十二日,六十四年前的今天,美國四星上將史迪威在舊金山去世。史迪威將軍是一個頗富爭議性的人物,在中日戰爭期間,他被羅斯福總統派遣到中國,擔任同盟國「中國、緬甸、印度戰區」總參謀長。一九四二年史迪威率領盟軍遠征緬甸的日軍,但戰情失利,最後日本佔領緬甸。

台灣史家與美國史家之歧見

台灣史家對史迪威抱持非常負面的看法,例如在台灣製作的紀錄片【中日戰爭】中,台灣歷史學家指責史迪威要對緬甸戰爭的失敗負上全責,該紀錄片說,史迪威想成為將領,卻缺乏將才,該片並且嘲諷地說:「有這種朋友,我們還需要敵人嗎?」另一方面,史迪威抱怨說,蔣介石剛愎自用,他拒絕了許多建設性的建議,史迪威觀察到國民黨官員腐敗不堪,但他認為如果中國士兵受到適當的指揮和訓練,他們可以在戰場上有出色表現。不少美國歷史學家支持史迪威的反蔣看法,如大衛哈爾伯斯坦(David Halberstam)和芭芭拉塔克曼(Barbara Tuchman)。塔克曼說,蔣介石不是軍事家,如果他聽取史迪威的進言而改革中國軍隊,國民黨軍隊便可能更加有效地打擊日軍。

通用讓豐田得到所有決策權?

後來蔣介石和史迪威之間的衝突越演越烈,一九四四年十月,羅斯福總統無奈地召回史迪威,羅斯福試圖淡化這一事件,說這是兩人性格的衝突。不過,我認為它也是文化的衝突,但不幸的是,美國人只局限在自己的立場上看這個問題。一九四四年十月之前,羅斯福以接近命令的口吻,要求蔣介石將中國軍隊交予史迪威指揮,並且特意將史迪威升為上將。蔣介石當然非常生氣,他說,中國是一個主權國家,如果國民政府淪為殖民主義的傀儡,這和汪偽政權沒有分別。蔣介石不僅沒有交出指揮權,他更要求史迪威離開中國,結果羅斯福讓步。

許多歷史資料一致指出,國民黨政府的確腐敗,一些中國將領的確無能,但這是否表示史迪威便有權接管中國軍隊呢?其實這反映了美國的大國沙文心態。在二十世紀七零至八零年代,美國三大汽車公司無法與日本汽車製造商競爭,通用和豐田成立了一家合資企業,但實際上豐田是通用的老師。如果豐田的首席執行官說:「美國的管理和工程設計非常糟糕,我要求通用讓豐田得到所有決策權。」請問美國人會作何感想呢?

國軍表現不合美國的期望

史迪威並不是唯一指責蔣介石和國民黨的美國人,美國記者西奧多懷特(Theodore White)也狠批國民政府。儘管當時流傳了不少關於國民黨的負面消息,起初羅斯福堅持支持蔣介石政府。當時英國看不起中國,認為中國對反法西斯戰爭的貢獻是微不足道的,然而,在英國的反對之下,羅斯福決心要幫助中國成為與美國、英國、蘇聯並立的戰後四強之一。

但中國軍隊在戰場上的表現卻不符合美國人的期望,蔣介石曾經答應羅斯福會保護美國在中國的空軍基地,但是,駐紮在桂林的張發奎將軍卻告訴史迪威將軍,其部隊無法保存美國的空軍基地。同時,蔣介石一直索求羅斯福給予更多的援助,但美國人發現中國並沒有恰當地使用美援。例如在一埸重要戰役之前,中國軍隊把最精良的美國武器撤退至安全地方,以備後用。很長一段時間一支中國軍隊捍衛衡陽,已到了彈盡糧絕的地步,但他們沒有得到來自中央政府的補給,最後,史迪威私自下令給他們供應。在上述的台灣紀錄片中,製片人抱怨在戰爭期間,美國對歐洲的支援遠遠大於對華援助。但如果你是羅斯福,你又會作出什麼決定呢?

從支持到出賣

羅斯福逐漸從支持蔣介石轉向懷疑,他認為,即使在美國的支持下,國民黨軍隊仍無法扭轉在中國的局面,他需要一個在亞洲戰區更強大的盟友。當時蘇聯加入盟國打擊納粹德國,但並沒有對日本宣戰。羅斯福希望蘇聯參加太平洋戰爭,但蘇聯不會做沒有任何好處的事情。一九四五年雅爾塔會議上,羅斯福同意蘇聯對日宣戰的前提是,美國承認外蒙古獨立於中國,並承認蘇聯在滿洲及旅順的利益。因為這些協議是在沒有中國代表同意下而達成的,所以史稱之為「雅爾塔密約」。不用說,中國人對羅斯福在雅爾塔出賣中國非常不滿。

我想強調,我不是說羅斯福做得對,我只是想指出,在開始時羅斯福並沒有背離中國和賄賂斯大林,相反,他是漸漸地對國民黨政府和軍隊到失望,他要求蔣介石移交指揮權給史迪威,是他最後一次試圖扭轉中國的局面。但在召回史迪威之後,他深信自己必須找出另一種方式來擊敗日本。

以美國的標準來衡量,中國的軍隊看上去是很糟糕。然而,國民黨軍隊已經盡了最大努力,在八年抗戰期間,國軍發動了二十二場大會戰,一千一百一十七場中型戰役,三萬八千九百三十一場小型戰鬥,犧牲的將官多達二百五十四位當我初到美國時,我的英文充滿了語法錯誤,但是,當一些教授為我的習作評分時,他們考慮我的局限性,考慮我有否投入最大的努力。

美國和台灣歷史學家都有自己的盲點和偏見,但筆者亦然如果你有另一個我從未想過的角度,我會洗耳恭聽。

2010.10.12


 

Navigation

Essay Menu

Poem Menu

Short Story Menu

On Cultures and Nations

On Study and Education

On Relationship and Psy

On Writing

On Art

Other Essays

Special Topics

Main menu

Other Authors

Simplified Navigation

Table of Contents

Search Engine

Credit/Copyright ©

Contact Dr. 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