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taken by Alex Yu, 
May 2000


旅行團的巴士正在駛入瑞士國洛桑市,導遊對我們解釋瑞士的獨特之處: 「瑞士是一個中立國家,沒有介入世界強權的戰爭和糾紛之中,瑞士設立了聯合國的歐洲駐地,也是紅十字會的總部,眾所週知,紅十字會是一個跨越國界的救援組織,其人道精神超越一切政治和文化的界限……。」

我凝望著窗外的湖光山色,一切像是一個童話世界、神仙境地,藍天與青山,將碧湖當為鏡子,互相爭妍鬥麗,湖鏡裡的影像有一種魔幻美,仿佛那是一個更為真實、更為美好的世界。

導遊所說的資料,我都大概聽過,於是我拿出龍應台的【人在歐洲】找尋補充資料,龍應台博士是移居歐洲的臺灣作家,對歐洲文化有深入認識。我翻到關於瑞士洛桑的部份,龍應台在文章中介紹曾經於瑞士洛桑舉行的國際筆會,她指出:國際筆會的骨髓精神是反強權的。我想:這與瑞士的國家精神十分吻合。我再讀下去:國際筆會的宗旨強調:「文學是國際間唯一的價值標準。」也就是想抵抗現實世界中政經勢力的凌駕一切。我睜大眼睛再讀一遍,懷疑自己是否讀錯,跟著再讀畢全文,確定自己沒有理解錯誤,看來那些文學家真的相信:「文學是國際間唯一的價值標準」。

那些文學家原意是美好的:文學不應與政治經濟扯上關係,文學本身的價值是衡量文學的唯一標準。可是,「唯一標準」這四個字實在令我不安,哲學家沙特(Sartre)和柏森﹙Bergson﹚榮獲諾貝爾文學獎,其作品卻充滿哲學意味,英國前首相邱吉爾也是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其得獎作品卻是歷史著作。為什麼只有一個學科的價值才是唯一標準呢?哲學家是否可以宣告:「哲學是國際間唯一的價值標準」呢?歷史學家是否可以高呼:「歷史學是國際間唯一的價值標準」呢?洗廁所工人聯會是否可以宣稱:「廁所清潔是國際間唯一的價值標準」呢?一群反對強權的理想主義者,可能在無心之下將自己變成另一種強權。

提起國際筆會,我想起了另一個也是在洛桑舉行的會議,那是大約二十年前基督教福音派領袖的一個全球性會議,會議總結基督教不能只是傳播與世隔絕的「福音」,反之應要關懷社會問題,積極改變社會上的不公義。之後,「社會關懷」成為基督教一個熱門的題目。其實,在基督教洛桑會議之前,一些華人基督徒﹙如心理學家曾家達﹚已經在研究【聖經.阿摩司書】時發掘出「社會關懷」 是基督教的使命之一,不過,中國人提出的東西卻沒有受到注意。本來希望跨越文化的一個國際宗教組織,好像仍然擺脫不了以西方為中心的心態。

我再遠眺湖水裡面的倒影,跟著輕嘆一聲,然後轉目向真實的藍天與青山。

2000.5.26


Navigation

Essay Menu

Poem Menu

Short Story Menu

On Cultures and Nations

On Study and Education

On Relationship and Psy

On Writing

On Art

Other Essays

Special Topics

Main menu

Other Authors

Simplified Navigation

Table of Contents

Search Engine

Credit/Copyright ©

Contact Dr. 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