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人、美國人、日本人眼中的

科技史
  • 余創豪

那一個國家的人發明電腦?我相信很多人都會回答:「美國人。」不是嗎?許多美國作者介紹電腦歷史時都這樣說:一九三九至四二年,愛荷華大學研製出世界第一部電子數碼計算機;一九四四年哈佛大學製造出一座五噸重的巨型電腦MARK I,用以幫助美國海軍計算彈道和射程;還有一九四六年美國軍方開發的ENIAC I,至於美國人發明電晶體、集成電路、微型處理器……,就更加不在話下。

但英國作者克里(Gywn Headley)對電腦歷史卻有不同看法,他認為世界上第一部電腦是在一九四三年誕生於英國,他指出:二次大戰時英國海軍由德國潛艇中截取了密碼機,英國科學家製造出一部電腦來破解密碼,解碼成功而得到的重要情報,令盟軍成功地在諾曼第登陸。從前我讀了不少關於諾曼第登陸的史書,這是我初次聽到關於英國電腦對諾曼第登陸的貢獻。

若老師問誰人發明飛機,而學生答不出是美國的萊特兄弟,我相信這學生會被打屁股。至於什麼人發明噴射機,看過【征空先鋒】(The right stuff)這齣電影的觀眾,一定會不假思索就能回答:「美國軍方。」不過,克里又持有不同見解:遠在萊特兄弟之前,英國人基里爵士(Sir George Cayley)已經在一八五三年試飛了人類第一艘飛機,雖然它只是飛了三百碼。還有,一九三七年英國瓦立克郡出現了世界首部噴射引擎,發明噴射引擎的惠特爾(Whittle),在一九四八年因其科技成就而被封為爵士。有趣的是,英國軍方在二次大戰時並沒有積極研究噴射機,二戰在一九四五年結束,惠特爾卻是由一九四六年至四八年才被委任為政府發動機設計技術顧問。

克里又自豪地宣告:「原子彈終結了二次大戰,但二戰其實是因著雷達而勝利。」不消說,克里補充:雷達是英國人於一九三五年發明的。但是,克里沒有提及,大戰時美國麻省工學院改良了雷達,二次大戰中,美國採用先進的達系統偵察敵情,正如克里所說,二戰其實是因著雷達而勝利,但功勞到底是屬於英國人還是美國人呢?我們倒不如聽一聽被打敗的日本人怎樣說。

旅美日裔科學家石原淺野,在麻省理工畢業後擔任太空總署的工程師,後來因為發明了傳真機而名噪一時,石原在一九三五年出生,其青少年時代的思想,就是由日本戰敗而塑造,石原發現二戰時美日在科技上強弱懸殊,雷達就是一個明顯的例子,美國人、英國人、日本人同時發現了雷達的原理,但只有美國人將雷達的概念轉變為實際用途。石原坦白地說:「我們不是蠢笨,只是美國人比我們快捷。」於是乎,石原移居美國,誓要找出為什麼美國人比自己快而好。

克里和石原這兩種對科技史截然不同的態度,也許是普遍英國人和日本人的縮影。克里沉醉於曾幾何時,英國人比美國人提早若干年發明了什麼;但石原卻不管誰人首先提出什麼概念,他的問題是:最後誰人做得最出色?是什麼原因令他們出色?更加令我敬佩淺野的地方是:他拋開廣島長崎被原子彈夷為平地的深仇大恨,向仇敵學習!

2004.5.17


Navigation

Essay Menu

Poem Menu

Short Story Menu

On Cultures and Nations

On Study and Education

On Relationship and Psy

On Writing

On Art

Other Essays

Special Topics

Main menu

Other Authors

Simplified Navigation

Table of Contents

Search Engine

Credit/Copyright ©

Contact Dr. 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