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馬屠城的

聯想
  • 余創豪

有人批評精英文化對讀者、觀眾的要求很高,讀者、觀眾需要知道很多甚麼主義、甚麼思想,才可以明白作品的意思。其實,即使是流行文化,讀者、觀眾亦需要認識特定的歷史文化背景。

舉例說,最近上映的【木馬屠城】(Troy),是改編自希臘神話和史詩,在最後一幕,特洛伊王子巴黎(Paris)向阿里奇斯(Achilles,畢彼特飾演)放箭,射中了阿里奇斯的腳跟,最後殺死了以往戰無不勝的阿里奇斯。有些中國觀眾表示不明白:為什麼巴黎不瞄準阿里奇斯的要害放箭呢?其實,這背後有一個神話故事,傳說阿里奇斯的母親是女神忒提斯(Thetis),忒提斯希望自己兒子長生不老、刀槍不入,於是來到戴力(Styx)聖河為阿里奇斯施洗,因為聖河的水具有法力,浸過聖水,身體就好像練成了鐵布衫金鐘罩一樣,忒提斯捉著阿里奇斯的腳跟,將他浸入水中,忒提斯以為萬無一失,誰知她忘記了自己手掌掩蓋著阿里奇斯的腳跟,這個部分沒有被聖水浴過,於是成為了阿里奇斯的死門。

後來,「阿里奇斯的腳跟」成為了一句英文諺語,意思是強者的弱點,例如:「在九一一之前,機場保安系統是美國國防之阿里奇斯的腳跟。」「晚清才子龔自珍文采飛揚,可是糟糕的書法,成為了他阿里奇斯的腳跟。」本來【木馬屠城】充滿神話色彩,這齣荷李活電影將他化為平實的歷史故事,片中的阿里奇斯並非刀槍不入,而只是戰鬥力高超的凡人。所以難怪不熟悉西方文化背景的觀眾,仿如墮入五里霧中。

同樣道理,美國觀眾認為前一陣子上畫的【標殺令第二集】(Kill Bill 2),過於血腥暴力,我卻看得津津有味,因為【標殺令第二集】的故事、武功招式、拍攝手法,都有一點懷舊味道,那所懷的「舊」,是港台在一九七零年代的武俠片風格。例如女主角使用詠春標指的寸勁打破棺材的木板,令我聯想起張徹導演的【洪拳與詠春】、【南少林與北少林】;其中一幕劉家輝飾演的白眉道人,以鷹爪對付女主角的虎鶴雙形,和後來女主角用鶴咀打敗了獨眼龍殺手,都是典型的七零年代功夫片風格,那就是「什麼形對什麼形」。最有趣的是,女主角在結尾時以五步碎心掌殺死歹角標叔叔,標叔叔中掌後走了五步,果然心臟破裂而暴斃。這令我想起從前改編自古龍小說的武俠劇集【離別鉤】,男主角楊憎(陳樹棠飾演)以一招「七步斷腸」擊中大反派狄青麟(謝賢飾演),狄青麟走了七步,當場倒下死去。【標殺令第二集】的故事亦類似從前典型的武俠片:主角身負著不共戴天之仇,於是苦練武功,最後報仇雪恨。我並不是看什麼電影都要求從中領受深刻道理的人,那管故事是多麼荒謬,那管武功招式是何等誇張,無論如何,【標殺令】令我重溫少年時代那一段現已湮沒的文化。

猶記得一九八零年代不少台灣導演都喜歡拍攝關於少年成長的電影,例如【童年往事】、【風櫃來的人】、【戀戀風塵】,當時一些香港朋友都客氣地說,自己不懂得怎樣欣賞那些電影。有人甚至觀看完侯孝賢的【童年往事】之後,用粗口來作評語。畢竟,香港人沒有經歷過台灣少年人的成長過程,當然是一頭霧水。

即使是觀看電影這麼小的事情,也需要從理解歷史文化背景出發,那麼人類的其他鴻溝,就更需要通過對話、體會、諒解而建立橋樑。

2004.6.5


Navigation

Essay Menu

Poem Menu

Short Story Menu

On Cultures and Nations

On Study and Education

On Relationship and Psy

On Writing

On Art

Other Essays

Special Topics

Main menu

Other Authors

Simplified Navigation

Table of Contents

Search Engine

Credit/Copyright ©

Contact Dr. 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