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記者的尋索精神

余創豪

美國傳播媒介很發達,而且一般說來報導與分析也有根有據。相比之下,美國一些中文報紙的水平便低很多。

我最近常看一份銷售量很暢銷,被人們當成是「大報」的華文報紙,其中一些新聞是頗有商榷性,可是記者編者都不加分析批評便刊登出來。

例如有一段消息報導一艘蘇聯潛艇在百慕達海航行時,突然船身迅速下降,一分鐘之後那艘潛艇竟然去了印度洋,而所有船員都蒼老了二十年。百慕達是位於美國佛羅里達對開和波多尼各附近,蘇聯潛艇又怎會膽敢進入那水域?而且即使有潛艇發生意外,事後蘇聯政府又怎會把它公諸於世呢?

另一段驚人的新聞是:在二十世紀六零年代末期,當美國太空總署執行「阿波羅計劃」時,美國太空人謝南在月球上發現了一個小腳印,當時美國政府把此發現保密,現在一位蘇聯科學家卻把它發掘出來,並推測曾有外星人到達月球云云。如果蘇聯科學家發掘了美國太空總署的機密而又公佈出來,那豈不是承認自己派了間諜到美國政府機關?

昨天我在美國一本雜誌中讀了一篇關於不明飛行物體的文章後,不禁佩服那作者的慎思明辨。有一個消息是美國國防部成立了一個由哈路菲臘士上校所領導的飛碟研究小組,那作者指出這並不可靠,因為他本人查出美國國防部並無一位名叫哈路菲臘士的軍官服役。那消息顯示哈路上校是南伊利諾州大學的畢業生,作者再跑去那大學調查一番,又發現並沒有一位校友的名字是哈路菲臘士。作者從不同的途徑去驗證那消息,結果發現了那消息有二十五個錯誤。

專業新聞從業員的工作不應只是有聞必錄,搬字過紙而已,遇上一些有可疑的消息時,應要查根究底。美國人的尋索精神一般來說都很強,所以美國記者也是舉世聞名的。

(原載於澳門日報1991.5.26)

Navigation

Essay Menu

Poem Menu

Short Story Menu

On Cultures and Nations

On Study and Education

On Relationship and Psy

On Writing

On Art

Other Essays

Special Topics

Main menu

Other Authors

Simplified Navigation

Table of Contents

Search Engine

Credit/Copyright ©

Contact Dr. 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