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腳投票會阻礙任何在美國的改革嗎?

余創豪


特朗普是小商人嗎?

在2010年美國共和黨總統候選人羅姆尼只支付了13.9%的所得稅。最近舉行的美國總統候選人辯論中,向富人徵稅的問題再次成為首要議題。羅姆尼迴避他保護有錢人(和他自己)的死穴,相反,他聲稱自己支持中產階級和小商人。奧巴馬嘲笑他:按照羅姆尼的定義,唐納德•特朗普(Donald Trump)也算是小商人。

同樣的議題也出現在副總統候選人的辯論中民主黨候選人拜登指責共和黨候選人瑞安的稅法不公平瑞安回應說:即使向所有美國富有家庭徵稅百分之百,也解決不了政府的財赤問題。其實,他又迴避了問題。有趣的是,羅姆尼聲稱他將宣布中國是匯率操縱國,並採取報復措施,但跟瑞安同樣的邏輯也用來反對人民幣升值:即使人民幣增值,這仍然不能改善美國對華的貿易赤字。假設有一個教授評級的方法是不公平的,有些學生應該得到更高的分數,但試卷上少了幾分,但另一些學生卻獲得不應該得到的好成績,一個學生向教授抱怨,教授說:「就算我給你多幾分,你仍不會得到甲級。」教授根本明白這是原則的問題,瑞安也不明白這是公平的問題!

總統候選人辯論的幾天後,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重播兩年前新聞節目【60分鐘】攝製的一個特輯,該特輯是關於在華盛頓州倡議的1098提案 1098要求向1%的高薪族徵收所得稅,但1098計劃不獲通過。許多名人都反對1098,包括Amazon.com公司創始人傑夫貝索斯(Jeff Bezos),微軟執行長史蒂夫鮑爾默(Steve Ballmer)和董事長比爾蓋茨。有趣的是,【60分鐘】採訪了蓋茨的父親老蓋茨,老蓋茨反對兒子的立場,他說:「窮人和中等收入的人付出太多但富人沒有給予華盛頓州足夠的支持。」【60分鐘】又採訪了列根總統預算辦公室主任大衛斯托克曼(David Stockman),他說:「減稅是一種宗教,在某種意義上,它已經成為絕對的減稅是不容質疑這是福音這是教義。

投票

反對向富裕人士徵重稅的常見論點之一是:如果一個的稅率太高,有錢人會移居沒有入息稅或低稅率的州份。說穿了,有錢人可以用腳投票。例如馬里蘭州向每年收入超過一百萬的人6.25%入息稅,一項研究報告指出,在2007年和2010年期間,三萬一千人離開了馬里蘭州

請看一看這個比喻:一位大學教授知道美國的教育水平逐漸下降為了提高標準,他試圖使課程更具挑戰性。相言你已經知道將會發生什麼事學生當然不會選擇上他的班他們會轉移到那些少些功課和考試更容易的課程,換句話說,他們以腳投票。然而,我們是否因為人們可以用腳投票,就放棄去做應該做的事情呢?

當我們仔細去評估反徵稅的說法時,我們可以看到其邏輯是這樣的:只要有替代品,只要人們可以選擇去別的地方或者做別的事情,任何改革都不會湊巧,那乾脆什麼也不幹吧!如果政府頒佈更嚴格的槍支管制法律,人們仍然可以通過黑市購買槍支;如果政府禁止賭博,人們可以去地下賭場……。

沒有人可以改變整個環境

在這種情況下,幾乎沒有任何東西可以做直到把整個環境改變為止。例如,除非在學系裡面所有教授共同建立一個非常高的標準,否則單一教授的努力是徒勞的。除非整個國家禁止槍械自由流通和收藏,否則任何局部、短暫的槍支管制都會以失敗告終。除非美國每一個州都向有錢人徵重稅,不然他們可以去避稅天堂。

然而,即使美國的所有州份聯手向富人開刀,他們仍然可以離開美國,到達其他一些有較低稅率的國家。這樣看來,前景似乎很悲觀,誰可以更新整個系統呢?誰可以改變整個美國呢?誰可以影響全世界呢?

為什麼不遷移到阿拉斯加、懷俄明、南達科他?

且慢悲觀!請繼續讀下去。美國有七個州份不設收入稅:阿拉斯加、佛羅里達、內華達、南達科他、得克薩斯、華盛頓。雖然一些州沒有收入稅,但有銷售稅和物業稅,稅收基金會把三者合計,發現居民稅務負擔最輕省的州是:阿拉斯加、內華達、懷俄明、佛羅里達新罕布什爾。顯然,很少人住在阿拉斯加懷俄明南達科他,或希望遷移到在那裡生活。

另一方面,居民稅務負擔最高的州是馬里蘭、新澤西、紐約、康涅狄格、夏威夷。相比阿拉斯加懷俄明南達科他,這些都是人口較稠密的地方,而紐約市擁有全美國最多百萬富翁(七十二萬人),花旗集團摩根大通AIG摩根士丹利高盛(Goldman Sachs)的總部都設在那裡。為什麼他們不遷移到阿拉斯加懷俄明南達科他,以逃避稅務負擔呢?答案是顯而易見的他們支付高額稅金,但州給予他們回報,如優良的基礎設施,發展的機會……等。以腳投票的人並不一定投阿拉斯加一票。說徵稅會趕走有錢人,無非是政客保護自己利息的藉口。

相信你已經猜到我會在即將來臨的總統選舉中投誰一票。

2012.10


 

Navigation

Essay Menu

Poem Menu

Short Story Menu

On Cultures and Nations

On Study and Education

On Relationship and Psy

On Writing

On Art

Other Essays

Special Topics

Main menu

Other Authors

Simplified Navigation

Table of Contents

Search Engine

Credit/Copyright ©

Contact Dr. 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