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怖主義和平

余創豪

當美國採取軍事行動對付恐怖主義時,主戰與反戰者展開辯論,一些反戰者認為:美國出兵並非正義之戰,應該採取和平方法解決問題。我對這講法有點懷疑。九一一事件並不是第一次恐怖攻擊,過去幾十年來,恐怖主義一直困擾全世界,其實,人們目睹的只是冰山一角,恐怖集團曾經計劃暗殺教宗、美國前總統布殊、炸毀聯合國、自由神像……。軍警人員根本沒有可能保護每一個可能受到襲擊的市民和地方,正如布殊總統所說:「最好的防守,就是主動出擊。」

美國和西方國家曾經嘗試與回教極端主義者談判、甚至妥協,但並不成功。一九七九年伊朗挾持美國大使館人質,卡達總統並沒有馬上與伊朗斷絕外交關係,他派出特使到伊朗要求談判,但是伊朗拒絕接見美國特使。一九八六年美國諾斯上校向伊朗出售武器,一方面希望改善美國與伊朗的關係,另一方面希望伊朗利用其影響力,說服黎巴嫩回教激進份子釋放美國人質,果然黎巴嫩回教份子釋放了一名美國人質,但不久之後他們再綁架三名新的美國人質,大概他們認為可以用人質來換取更多軍火。曾經一位西方神職人員自願到黎巴嫩跟激進份子談判,結果自己成為人質。在科索沃戰爭期間,美國民主黨議員桀弗遜曾到南斯拉夫談判,令美國戰俘獲釋,可是九一一之後桀弗遜卻兩次拒絕出使阿富汗,可能他害怕「壯士一去兮不復還」。

恐怖組織並非一個國家,並沒有外交部、大使館,美國可以跟誰談判呢?即使可以談判,雙方的協定又怎樣去執行呢?假設對方應允「從今之後放棄恐怖襲擊」,是否所有恐怖份子都會遵守這條約呢?印度與巴基斯坦一直為克什米爾相持不下,巴基斯坦支持克什米爾恐怖份子對印度施行顛覆活動,一九七三年印巴達成協議:巴基斯坦表示停止支持恐怖份子。可是,和約簽定後,克什米爾的恐怖事件仍不休止。一位評論員說得對:「恐怖份子有極強的教條、信念,你根本無法說服他們放棄自己那一套。」

認為採用武力對付恐怖主義,只會招致更多恐怖襲擊,這不是一個反戰的好理由。當日本侵略中國時,提出「三月必亡中國」論,中國軍民頑強抵抗超過三個月,日本老羞成怒,於是大量增兵到中國,每到一處就進行大屠殺。難道中國要避免更多屠殺,就索性不抵抗嗎?倘若為了避免更多恐怖襲擊而自己束手,就等於向恐怖主義投降。說軍事行動只會引起報復,而不能有效地制止恐怖主義,這亦與歷史不符,從前利比亞領袖卡達菲對西方進行恐怖活動,列根總統下令轟炸利比亞之後,卡達菲便沈寂下來。

有些人提出基督教的最大誡命是愛與寬恕,懲罰性戰爭違背基督教精神。法學、哲學與宗教學「三料」教授積夫.梅菲(Jeffrie Murphy)在某次演講中澄清這個誤解:第一,愛不只是「好好地對待人」(be nice),父母「善待」不肖子孫、老師「善待」頑劣學生,上司「善待」偷懶下屬,就會愛變成害。第二,在基督教中,寬恕的重點是內心態度上之改變,是受害者在情緒上放下苦毒,而不是放棄在法律上追究責任。第三,愛心與懲罰並不互相衝突,若懲罰只是完全出於仇恨,這才與愛心相違。不過,我想強調,梅菲教授的演講是針對基督教與死刑問題,他演講的焦點不是反恐戰爭。

有些人以耶穌的名言「誰先拿第一塊石頭」,來反對英美向阿富汗開戰:一個女人行淫時當場被捉,並且被帶到市內公審,以當時的法律,人們可以拿石頭扔死那婦人,但耶穌卻說:「你們中間誰沒有罪的,誰就可以先拿第一塊石頭打她。」結果群眾由老至少一個一個離開了。這個比喻有點牽強,通姦、婚姻不貞而導致離婚等,是屬於民事訴訟,沒有現代文明國家會對通姦者、娼妓執行死刑,耶穌的寬恕無可置疑是恰當做法。可是,將這個例子應用在刑事罪行,其適切性令人商榷,假若一個悍匪連環殺人,難道辯護律師可以對法庭說:「誰先拿第一塊石頭?」

不少人指摘戰爭會殺傷平民,這似乎是十分有說服力的論據,可是,如果按照這個標準,那麼任何戰爭都不是義戰,第二次大戰時盟軍轟炸德國和日本,德日不是也有平民傷亡嗎?單是德國已有超過一百萬平民在盟軍轟炸下傷亡。在你能否舉出歷史中有那一場戰爭,是完全沒有無辜者受害呢?全世界每天在馬路上都發生交通意外,但是我們不會因此而提倡取締汽車,幾乎每一次龐大的建築工程,都會發生地盤意外,同樣我們不能因噎廢食,專家只能說:我們盡量改善汽車設計、道路安全、工業安全。軍事專家只能說:盡量避免誤襲平民。事實上,在開戰幾週之後只有千餘平民傷亡,這算是狂轟濫炸嗎?

我不知道,假若那些反戰者的國家或自己盟友受到攻擊時,他們會怎樣反應。當北約攻擊南斯拉夫時,俄羅斯力斥北約,認為戰爭會傷害無辜。俄羅斯人和塞爾維亞人同屬斯拉夫族,美國前總統克林頓對俄羅斯前總統葉利欽說:「可惜米洛舍維奇(南斯拉夫前總統)是塞爾維亞人,如果他是愛爾蘭人、或者是其他人種,美俄就不會陷入僵局。」葉利欽反駁:「我的立場不是基於種族,無論科索沃事件發生在何處,我都會抱著和平原則。」可是,擁抱和平原則的葉利欽,在面對車臣分離主義分子時,卻毫不猶疑、毫不留情地在車臣採取軍事行動。

當老布殊總統派遣軍隊介入波斯灣戰爭時,一些美國黑人指出:黑人只佔美國總人口百分之十二,可是美軍卻有百分之三十是黑人。言下之意,是「為什麼要黑人為阿拉伯人送死?」在克林頓擔任總統時,黑人國家海地發生政變,軍人政府推翻民選總統,可是克林頓卻遲遲不肯出兵,一些黑人領袖質問:「為什麼美軍還不解放海地?是否因為海地是黑人國家,所以克林頓不想白人為黑人送死?」卒之美國還是對海地出兵,當然黑人沒有舉行反戰示威。現今不少回教國家都發生反戰示威,可是,昔年美國出兵波斯灣去解放科威特、轟炸南斯拉夫以援助回教徒,回教國家又何曾舉行過反戰示威呢?

還有,我感到奇怪,為什麼絕大多數反戰聲音只是針對美國,攻擊阿富汗是英美聯合軍事行動,中國與俄羅斯都在背後支持,例如提供情報、開放軍事基地,此外還有五十多個國家參加反恐怖陣營。美國在是次軍事行動已取得國際共識,如果指責美國是不義,那麼英國、中國、俄羅斯也難辭其咎。從前在朝鮮戰爭時美國取得聯合國支持,在科索沃事件裡面美國與北約聯手,但批評者嗤笑聯合國和北約受美國操縱,根本不算國際共識,可是,在聯合反恐上無疑中國與俄羅斯都是獨立決斷的大國。

我也希望世界和平,但是在不完美的世界,有時難免需要以戰止戰。這是十分無奈的答案,當然,最好是完全避免戰爭,但是,拉丹集團自一九九二年起不斷地製造恐怖事件,並且訓練為禍各地的恐怖份子,而阿富汗已包庇拉丹多年,西方經過九年的非全面軍事行動,仍然無法遏止恐怖主義,到底還要忍耐多久呢?十九年?二十九年?。理想是一回事,怎樣實踐理想是另一回事,主張以和平方法解決問題者,有沒有一套具體而有效的和平方案呢?

2001.10


Navigation

Essay Menu

Poem Menu

Short Story Menu

On Cultures and Nations

On Study and Education

On Relationship and Psy

On Writing

On Art

Other Essays

Special Topics

Main menu

Other Authors

Simplified Navigation

Table of Contents

Search Engine

Credit/Copyright ©

Contact Dr. 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