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中

 
 

的鯉魚門炮台

 
 

余創豪

 


香港守軍負隅頑抗

鯉魚門湛藍的水面十分寧靜,可是藍海又似帶著點點抑鬱,而且寧靜中隱含著蒼涼的死寂。筆者在鯉魚門的海防博物館,想像博物館前身的鯉魚門砲台,怎樣在歷史中褪色。

一九四一年十二月八日,亦即是珍珠港事變之後一天,日軍挾著優勢兵力進攻香港,香港淪陷之後,開始了三年零八個月的悲慘歲月。筆者猶記得在年少時,由坊間故事耳濡目染所得的印象,是糟糕的英軍無心戀戰,故此日本人不費吹灰之力就佔據了香港。在一九七零年代無線電視有一套講述香港淪陷的電視片集,名為【三年零八個月】,其中一幕敘述日本投降之後,英國戰艦再度出現在維多利亞港,男主角于洋以鄙夷的口吻說:「日本鬼子來到時,英國佬最快跑掉,日本人走了之後,他們最快回來。」

中國人對殖民地政府難免有點反感,其實,在香港防衛戰中,英軍並不是傳說中那麼不濟,鯉魚門砲台的守軍曾經多次擊退來犯的日軍,無奈強弱懸殊,最後仍難逃一劫。當日本鬼子由新界、九龍節節進逼時,香港守軍邊戰邊退,最後一直退到香港至南端的赤柱,但他們仍然負隅頑抗,在幾乎彈盡糧絕下,才遵照當時港督楊慕琦之命投降。

鯉魚門砲台的高科技武器

曾幾何時,鯉魚門砲台這個制高點,配備了世界上最先進的武器,畢竟,大英帝國曾經是科技發達的一級強國,十九世紀末期,為了防禦法國及俄羅斯的威脅,英軍決定在鯉魚門水道南面的岬角建設炮台。當時鯉魚門砲台設有兩種令人震懾的高科技武器,一是兩門六英吋的「隱蔽式大炮」,隱蔽式大炮是十分聰明的設計,大炮的火力越強,後撞力便越大,隱蔽式大炮的支架加上了關節般的裝置,開炮之後,向後推的力度卸向下,那麼整尊大炮便不是向後滑,而是向下沉,變成了名符其實的隱蔽式大炮,這樣敵人便不容易偵測到大炮的位置,砲兵可以安全地更換砲彈,待準備就緒之後,大炮再「站起來」攻擊敵人。

利用後撞力掩護自己的隱蔽式大炮

另一種高科技武器是「布倫南魚雷」,這是當時世界上最大威力的水下武器。發明這種武器的愛爾蘭工程師名叫布倫南,故此魚雷被稱為「布倫南魚雷」。提起魚雷,大多數人馬上的反應是:魚雷一定由潛艇發射或者由魚雷轟炸機投擲。但布倫南魚雷卻可以由陸上發射,預備發射時,鯉魚門砲台的士兵以滑輪將魚雷吊運至發射台,跟著推動魚雷沿滑道下水發射,由於布倫南魚雷具有高度靈活性,它被譽為是世界上最早的導向飛彈。

可是,到了二次大戰期間,這些曾經令人聞風喪膽的尖端武器都已經變成廢物。面對戰鬥機、轟炸機,隱蔽式大炮變成暴露式大炮,布倫南魚雷亦很容易被炸成稀巴爛的魚子醬。

由陸上發射的布倫南魚雷

胡德號兩分鐘內沈沒

一九四一年不單止香港淪陷,同一年的五月,英國在歐洲戰場亦承受了奇恥大辱。胡德號戰列巡洋艦(HMS Hood)在一場海戰中被納粹德國戰艦俾斯麥號(Bismarck)擊沉,英國人當時所受的心理創傷,可能不下於美國人在「九一一」中目睹世貿中心於火海中倒塌。

胡德號當時是英國人的驕傲,它是英國最巨型的戰艦,全長八百多呎,配備了八門十五英寸大炮,一九二三至二四年曾經作出環球之旅的壯舉,宣揚大英帝國的聲威。一九四一年五月,當英軍偵測到俾斯麥號的方位時,便派出胡德號、威爾斯親王號攔截俾斯麥號,雙方交戰十分鐘之後,俾斯麥號的第五炮便已經擊中胡德號的要害,胡德號發生大爆炸,兩分鐘內戰艦沉沒,船上一千四百一十八名船員,只有三人僥倖生還。威爾斯親王號繼續抵抗十多分鐘,但是受到重創,終於因著失去作戰能力而撤退。

其實,跟隱蔽式大炮、布倫南魚雷一般,曾經是站在科技最尖端的胡德號,在二次大戰時已經垂垂老矣。胡德號建於一九一八年,它集合了當時科技的精華,其船身鐵甲足以抵禦強大火力。可是,後來的大炮射程越來越遠,砲彈不再只是射向船側的鐵甲,而且能夠以拋物線的角度,由上面衝下甲板。胡德號甲板的防禦並不足夠,而建造於一九三九年的俾斯麥號,進攻和自我保護的裝備都勝過胡德號,難怪只消幾炮就可以令胡德號灰飛煙滅。

英國首相邱吉爾當然要矢志報復,他下令英國軍隊幾乎要傾巢而出,最後俾斯麥號在圍剿下沉於海底。不過,導致俾斯麥號滅亡的東西,並不是比它更加先進的武器。英國地中海部隊派出了劍魚式魚雷轟炸機攻擊俾斯麥號,這些都是「老爺飛機」,但其中一架劍魚機投擲的魚雷,擊中了俾斯麥號的掌舵,令到俾斯麥號無法控制自己的航行方向和調節大炮的角度,結果英軍戰艦群以密集炮火摧毀了俾斯麥號。

無視七次冰山警告的鐵達尼

現代社會瞬息萬變,任何一個電腦工程師都會知道:今天頂尖兒的電腦科技,幾年之後便會無人問津,故此任何時候都需要更上一層樓。那麼,隱蔽式大炮、布倫南魚雷、胡德號戰列巡洋艦無情地被歷史淘汰,又有什麼稀奇呢?請注意,在十九世紀末、二十世紀初,人們卻並不是抱著這種想法。二十世紀初當物理學大師普郎克(Planck)還處於學生時代、準備選擇主修物理學的時候,有人勸他不要浪費時間,因為物理學已經窮盡,所有要發現的東西都已經被人發現了。一九三零年代,英國著名經濟學家凱恩斯(John Keynes)認為:人類科技發達到一個地步,就是人類幾乎不需要再工作,生活沉悶得令人精神憂鬱。

胡德號、俾斯麥號正是應驗了「獵犬終須山上喪,將軍難免陣中亡」這兩句話,但二十世紀初人們的思維卻不一樣,一九一二年英國人自豪地以為「鐵達尼號」沒有可能沉沒,當時甚至有人誇口說:「即使上帝也不能毀滅鐵達尼號」。在鐵達尼號由英國駛向美國途中,船長先後接到了七次冰山警告,但信心十足的他依然決定勇往直前。三十年後,當軍部派遣胡德號時,也沒有人會預測胡德號會如此輕易被打沉。

鯉魚門炮台的防務已在歷史中褪色,但鯉魚門的海水卻在夕陽下變得血紅,我感到刺眼,幸好一陣又一陣微風送爽,微風時而彷彿是造物主哀怨的嘆息,時而又如基督釘痕的手,輕柔地拂掃著大地、深情地撫摸著歷史的傷口。

 

二次大戰期間英國製造的慧星一型坦克車配備了勞斯萊斯引擎

2007.1.26

 


Navigation

Essay Menu

Poem Menu

Short Story Menu

On Cultures and Nations

On Study and Education

On Relationship and Psy

On Writing

On Art

Other Essays

Special Topics

Main menu

Other Authors

Simplified Navigation

Table of Contents

Search Engine

Credit/Copyright ©

Contact Dr. 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