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image is modified from a 
Microsoft clipart.

余創豪

很多年前傳播理論學者麥觀(Marshal McLuhan)已經指出:由於傳播媒介發達,地球各國將會成為一個息息相關的「地球村」(global village)。可惜,今天這個地球村仍然被山頭主義籠罩,就如美國人看世界,仍然是以西方為出發點。

最明顯的例子,就是很多美國書籍提及第二次世界大戰時,都以一九三九年為二次大戰的開始,這明顯是以西方為中心的歷史觀,我說以西方為中心,而不是美國為中心,因為美國在一九四一年珍珠港事變後才參戰,而歐洲爆發全面戰爭,是從三九年德國入侵波蘭開始。可是,日本侵華卻始於一九三七年蘆溝橋事變,甚至可以推前至一九三一年瀋陽事變;對於非洲人來說,二次大戰肇事於一九三五年意大利侵略依索匹亞。

當美國前總統布殊在一封家書中解釋為何美國要介入伊拉克與科威特的戰爭時,他說:「在三十年代如果國際力量干預歐洲局勢,那麼以後很多猶太人便不會被送進毒氣室,而很多波蘭愛國者亦可以生還。」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時,布殊擔任海軍飛行員,但他是在太平洋戰區對抗日本人,而不是在歐洲戰場與納粹周旋,為什麼他沒有想到:假若美國一早阻撓日本的擴張野心,那麼可能許多中國人、韓國人、和其他亞洲人都不致枉死呢?

唉!在一般美國人眼中,似乎在歐洲爆發的衝突才值得注意。不是嗎?美國有不少關於德國屠殺猶太人的電影,著名者是史提芬.史匹堡的【辛德勒名單】,可是,有什麼電影是關於南京大屠殺呢?在南京大屠殺發生之際,一位服務於西門子在華分公司的德國人拉貝,在南京設立國際安全區,在日本鬼子的刀鋒口下,挽救了無數中國人,其功績不下於舒特拉,【被遺忘的大屠殺】一書的作者張純如,正是譽拉貝為「中國的辛德勒」,可是,有誰人為他的故事拍電影呢?其實,史匹堡也曾拍攝過一齣以中國抗戰時之上海戰場為背景的電影,但是電影的焦點,只是放在英國人和日本人身上。

還有,不少美國書籍和網址都指出:活字印刷術由德國人吉廷堡(Gutenberg)發明,世界第一本印刷書籍,是在一四五六年由吉廷堡印制的【聖經】。其實,遠在吉廷堡四百年前的中國宋朝,畢昇已經發明了活字印刷術。但是那些敘述吉廷堡印刷術的刊物,竟然隻字不提中國的畢昇。例如在一九九九年美國【時代】雜誌為了慶祝千禧年的來臨,選出了過去一千年中每一個世紀最有影響力之人物,吉廷堡榮獲十五世紀之最,理由當然是他「發明活字印刷術」,而香港一些報章報導【時代】雜誌的世紀英雄榜時,亦沒有加以更正。

然而,話又說回來,活字印刷術的始創者雖然是畢昇,但是古時大部份的中國印書,都不是採用活字印刷術,一些中國人以為在畢昇之後,活字印刷術在中國十分流行,其實這是錯誤的觀念。在清朝時英美基督教傳教士來華時,在香港和澳門創製中文鉛質活字模,來印刷佈道刊物,中國印刷業才開始群起採用鉛字活版印刷。唉!由宋朝到清朝,中國把一個偉大發明冷落了八百年!難怪中國人的發明,被西方人掠美。

被中國人冷落的發明,又豈只活字印刷術?中國在宋元時代已經有穿雲箭和火藥武器,但是,現在講述飛彈和太空火箭的美國書籍,都把這些發明歸功於二次大戰時研製V1和V2火箭的德國科學家比法隆;而現代火藥武器的發明,則追溯至瑞典人諾貝爾;還有,在幾千年前【易經】已有陰陽衍生萬物的概念,德國數學家兼哲學家賴布尼茲(Leibniz)直言不諱其零與一「二進位法」,是參考中國古籍,而電腦運作的原理正是基於二進位法,然而電腦之父,卻是約翰王紐曼(John von Neumann)。由此看來,這也不能怪責人家以西方為主,停滯了那麼多年的原始技術和概念,要在近代精密科學發展史上居功,也很難令人信服。

往者已矣,來者可追。與其慨嘆人家以西方為中心,為何自己不努力爭取一點江湖地位呢?我希望,下一個世紀世界是一個真正的地球村,中國人的光輝能夠照耀我們的鄰居。

1999.11.3


Navigation

Essay Menu

Poem Menu

Short Story Menu

On Cultures and Nations

On Study and Education

On Relationship and Psy

On Writing

On Art

Other Essays

Special Topics

Main menu

Other Authors

Simplified Navigation

Table of Contents

Search Engine

Credit/Copyright ©

Contact Dr. 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