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傳媒

余創豪

一些香港朋友對我說:「你不要祇是看西方傳播媒介,應該接觸多一點非西方的中立傳媒。」不少人也表示:西方傳媒對人洗腦,宣揚單一價值觀、單一意識形態。在此聲明,我並非只是閱讀西方傳媒,到底非西方傳媒是否比較客觀中立呢?我在【平衡報導】一文中已略有提及。現在,我們看看西方傳媒是否不夠客觀中立。那麼,怎樣才算是客觀中立呢?十分簡單,只要報導不合乎自己立場,就是不夠客觀中立。

九一一事件之後,一些網民在互聯網論壇上,批評有線新聞網路(CNN)只是美國官方的宣傳機器,他們認為 CNN 只是報導對美國有利的消息,例如各國政府怎樣支持美國反恐怖主義,對於反戰聲音卻輕描淡寫。在同一時期,一份美國的華人刊物卻對 CNN 抱不同看法:「一向偏左之CNN電視台集中報導反戰的新聞,不停報導在歐洲、亞洲之反美抗議;被訪問者過半是回教徒,他們大部分不單沒有指責恐怖行動,甚至說賓拉丹是英雄,亦說美國所得的惡果是源於支持以色列;當一個美軍炸彈誤中民居,死了四個人,這新聞便不停多次廣播,每小時播放數次,這種以不平衡報導影響民意是CNN一向的作風,觀眾必須小心。」有趣的是,以上兩種見解,是針對 CNN 同一時期對同一事情(反恐戰爭)的報道!

一份香港報紙曾經批評英國新聞社只是美國的應聲蟲,在報導中偏袒美國。可是,美國時事雜誌【新聞一週】卻對英國路透社表示不滿,因為路透社曾經拒絕稱呼賓拉丹及其追隨者為「恐怖分子」,理由是:對某些人來說,他們是「恐怖分子」,對另一些人來說,他們是「自由戰士」。伊利諾州立大學文學暨科學院院長史丹利•費沙(Stanley Fisher)支持路透社的決定。【新聞一週】反駁路透社與費沙:「恐怖主義有公認的定義,即使是拉丹本人也接受:恐怖主義是採用暴力傷害無辜來達到政治目的。」

此外,很多中文報章都批評美國傳媒偏袒以色列,醜化阿拉伯人,可是,美國資深記者班能•高柏(Bernard Goldberg)卻持相反看法,高柏在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從事新聞工作二十多年,他在其名著【偏差】(Bias)中鞭韃美國傳播媒介,說他們為了避免偏袒以色列的嫌疑,往往對以色列阿拉伯各打五十大板,甚至有意淡化穆斯林的偏激行為,例如在埃及開羅有一首流行曲,名叫【我憎恨以色列】,顧名思義,內容是極端反猶太人,但是美國傳媒只是輕描淡寫地報導這宗新聞。假若以色列有一首流行曲取名為【我憎恨阿拉伯】、或者是【我憎恨巴勒斯坦】,美國新聞界一定會大字標題,美國社論一定會批評以色列散播仇恨。

在二零零二年,以巴衝突這盤熱湯燒至沸點時,美國廣播公司(ABC)當然追蹤報道。有些觀眾投訴美國廣播公司大肆渲染巴勒斯坦人的慘況,卻淡化以色列人受恐怖主義殘害的處境;另一些觀眾卻投訴該電視台偏袒以色列。以上兩種完全極端的感受,亦是回應同樣的報道。

積極報導自然會惹來不同政見者的批評,可是,消極不報導亦同樣會產生問題。例如幾年前北約飛彈擊毀中國駐南斯拉夫領事館,由於自己是中國人,我當然十分關注,在事發後一星期,我經常扭開電視機追看不同的時事節目,例如 ABC 的【二十二十】、CBS 的【六十分鐘時事雜誌】、全國廣播公司(NBC)的【日線】……,可是,我竟然看不到片言隻字的分析討論!到底這背後有什麼內幕呢?在二零零一年也曾發生一宗類似事件,就是美國潛艇升出水面時撞毀一艘日本漁船,而各大時事節目卻一直追蹤報道這事件。是否因為中美關係比日美關係敏感許多,所以美國傳媒低調處理南斯拉夫事件呢?

平心而論,並非所有低調處理都是刻意隱瞞。在二零零二年三月中國發表一份報告,批評美國的人權紀錄。在美國主流傳媒中只有CNN才詳盡報道此事,美國廣播公司、今日美國……,都沒有提及這份報告。不過,從傳播理論學來看,這份報告的確沒有重大新聞價值,因為其說服力實在不大足夠,例如作者將美國罪案率上升、校園槍擊案、家庭暴力、喬治亞州火葬場棄置屍體、貧富懸殊、美國政府放棄對日本二戰罪行索償……,都列為「人權問題」。

國際政治錯綜複雜,傳媒報導人言人殊,每天去廣泛閱讀,並且進行比較、歸納、分析,真是十分吃力的事情,追求不惑,就要付上代價。最後,奉勸各位讀者,不要單看這篇文章去理解美國和西方傳媒,我有自己的偏見與盲點。

2002.4


Navigation

Essay Menu

Poem Menu

Short Story Menu

On Cultures and Nations

On Study and Education

On Relationship and Psy

On Writing

On Art

Other Essays

Special Topics

Main menu

Other Authors

Simplified Navigation

Table of Contents

Search Engine

Credit/Copyright ©

Contact Dr. 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