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記得是那一位智者說過以下的話:「我們的生命,就像是借來的。」 細心去想一想自己今天擁有的一切,從某個意義來說,都不是屬於自己的。 人生本來就不是平等,每一個人一出娘胎,便要面對無可抉擇的家庭、社會、和文化背景。這些都是借來的!

英國著名演員米高堅最近發現了一個家庭秘密,令他反省到人生的價值。原來米高堅的母親在結婚前七年已有了一個私生子,但那位哥哥一出生就大腦壞損,幾十年來他只在瘋人院中受人照顧,他一生至死那天也是靠輪椅來活動。米高堅說自己一生多姿多彩,可是他的哥哥卻從來未享受過人生樂趣。他問:「如果我是我的哥哥,人生還有什麼意義呢?」我幻想米高堅與他兄長在出生前,兩個靈魂已開始爭先恐後,其中一個搶閘出世,結果……

記得我初次由美國德州步入墨西哥時,自己受到很大的震撼,在美國那一邊,市容整潔,人人豐衣足食,但只是走過了一條河,卻好像倒退了半個世紀,在關口附近有不少墨西哥人推銷毒品,市容一片殘破,再走入一點,便見到很多墨西哥妓女。那時,我想起了自己十年前由香港羅湖進入大陸深圳,同樣只是差了一條河,但卻是兩個截然不同的世界。

我幻想一個靈魂在北美投胎時,他如飛彈般直衝下河的北邊,可是另一個靈魂在旁邊撞他一下,一點偏差,令前者登陸在河之南面,而後者則落在小川之北。於是,那墨西哥人長大後,對當年撞他的美國人說:「你現在擁有的一切,都是我借給你的!」

有一次,我跟一位德國女孩聊天,我問她東西德統一之後的情況,她慨嘆地答:「情形一天比一天糟。」她說西德政府起初誇下海口,要改善東德人民的 生活,可是很多承諾都無法落實,很多東德人民都充滿恐懼,他們甚至使用暴力來發洩怒氣,例如一些失業的東德人,襲擊有工作的非德裔新移民,旁觀者不但不阻止,反而拍手叫好。我問那位德國女孩:「妳是否慶幸自己是生在西德而不是在東德?」她截然地說:「當然。」我想:眼前這位可愛的少女,若是在東德長大的話,她現今的命運與性格又會如何?她會不會無故地拿起木棍來狂毆我這位亞洲人?或是在多年前她已喪身於柏林圍牆下?

生命,也許果真是借來的,我不敢說自己比任何人有更多的學識或更高的道德,只是機緣巧合,我借了一個容許自己發展的時空,現今我雖然處於逆境, 但想到一切無非是借來的,心亦安也!

1992


Navigation

Essay Menu

Poem Menu

Short Story Menu

On Cultures and Nations

On Study and Education

On Relationship and Psy

On Writing

On Art

Other Essays

Special Topics

Main menu

Other Authors

Simplified Navigation

Table of Contents

Search Engine

Credit/Copyright ©

Contact Dr. 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