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of my car 
taken by VivCam and retouched by myself in PhotoShop

余創豪

老子說:“天下之至柔,馳騁天下之至剛。”最近我參加了兩個關於汽車的講座, 不禁佩服中國道家的智慧。

在其中一個講座,老師說一般人錯誤地以為從前的美國大車很安全,因為美國大 車採用戰艦級的鋼鐵製造,所以能夠抵受極其強力的撞擊。其實,那是更加危險! 在意外中司機和乘客會在鋼鐵盒中被拋來拋去,受傷的程度會更加嚴重;還有, 那些大車的駕駛盤用一條長鐵條連繫著前面的機器,當車子在前面碰撞時,那硬 繃繃的長鐵條便會直插向司機。為此之故,現代的汽車設計,是把連接著駕駛盤 的桿分成幾段,讓它在碰撞中壓縮,而不會傷害司機。

在另一個講座,講者單手提起一扇用塑料纖維製造的車門,來顯示它的輕盈,跟 著講者把車門放在地上,然後在車門上面跳上跳下,車門陷下之後又再彈回原 形。講者說,在另一次示範中,他甚至駕駛一輛美國軍車碾過這車門,但車門的 伸縮性令它安然無恙。如果換上是一塊鋼鐵製造的車門,恐怕已經被軍車壓扁 了!

汽車安全的原理,其實也可以應用到做人處世方面。有些人表現出一副鐵漢或者 大阿哥的模樣,表面上很有安全感,但是當打擊臨到時,我相信他們不一定能夠 處之泰然,反之他們會強烈反應,而把事情擴大,最後甚至問題“直插面門”。 另一方面,謙虛溫柔者,履險如夷的機會更大,他們在爭執或者危難中懂得委求 全,好像能夠壓縮的駕駛盤桿。

還有,有堅強信念的人,會更加不能承受打擊,當他們發覺現實與自己的信念不 協調時,從前的堅信令他們在心理上沒有轉彎餘地,結果是意志崩潰、信仰破產。 相反,沒有執著一成不變的思想的人,可以在失敗中重新檢討、修正自己的想法, 然後再踏上征途,就像被撞凹的纖維車門,可以再彈回原形。

道家的智慧之深度,真是萬古常新。

1998.5.15

Navigation

Essay Menu

Poem Menu

Short Story Menu

On Cultures and Nations

On Study and Education

On Relationship and Psy

On Writing

On Art

Other Essays

Special Topics

Main menu

Other Authors

Simplified Navigation

Table of Contents

Search Engine

Credit/Copyright ©

Contact Dr. 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