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水扁,克林頓和布什:    
 
   

悲劇性的心理弱點

   

余創豪

 

最近陳水扁暫時從監獄中被釋放出來,以出席他岳母的葬禮。在葬禮上,他大聲宣布自己的案件是一椿政治迫害,他說:特偵組利用他岳母的說話作為指控他的證據,但當時他岳母的頭腦不完全清醒,他認為自己是為台灣背負十字架。

其實,陳水扁貪腐案是鐵證如山的,難道他真的相信自己是無辜的嗎?他真的相信整個案件無非政治迫害嗎?耶穌基督為人類的罪孽而死在十字架上,陳水扁真的相信自己的作為好像耶穌般崇高嗎?按常理,人們會判斷陳水扁必定知道自己是在撒謊,但我認為,很有可能他衷心相信自己所說的。

當一個演員長時間扮演某個角色的時候,在他心中,現實與虛幻之分別便會變得模糊。在【有人犯錯,但不是我】這本書中,心理學家他維斯(Carol Tavris)和阿倫森(Elliot Aronson)詳細地解釋這種心理缺陷,這本書的主題之一是:世上有沒有自覺的偽君子。人們總可以找到藉口去淡化錯誤,甚至採用冠冕堂皇的理由,去頌揚自己何等偉大。他維斯和阿倫森舉出幾個美國總統為例:尼克松曾在許多場合說謊,包括水門事件,但他聲稱:「我不是騙子。」克林頓曾經氣憤地告訴媒體:「我沒有與萊溫斯基發生性行為。」小布什並沒有在伊拉克發現任何大殺傷性武器,但他堅持發動戰爭的決定是正確的。

幾年前,我在電視上觀看克林頓接受採訪,這是發生在針對萊溫斯基案的彈劾之後。在採訪中,克林頓表示不滿共和黨沒有為彈劾他而向他道歉。道歉?難道他在萊溫斯基案中是完全清白的嗎?我讀過他的自傳【我的生活】,在他的自傳中,克林頓說自己為反擊共和黨的彈劾而驕傲。驕傲?難道他真的覺得這件事值得自豪嗎?我會斬釘截鐵地說:「這是他真正的信念。」

我也讀過小布什的自傳【決策點】,小布什把自己比作杜魯門總統。由於杜魯門沒有果斷地結束朝鮮戰爭,並提出了一些其他不受歡迎的政策,當他離開白宮時,他的支持率只有百分之二十二。但經過幾十年之後,許多美國人卻變成喜歡他,歷史學家也給予杜魯門高度評價,因為他沒有擴大朝鮮戰爭,避免了第三次世界大戰。小布什說:不管他的決定是多麼不得人心,最終歷史會證明他是正確的。問題是:杜魯門盡量縮小戰爭的範圍,但小布什卻擴大戰爭,難道小布什真誠地相信他是杜魯門再世嗎?是的。

不論是陳水扁,還是克林頓,抑或小布什,他們都以為自己為國家做了不少好事,自己是瑕不掩瑜,指控他們的人才是犯錯者。

但是,我想告訴你,我也可能是另一個陳水扁、克林頓、小布什。老實說,當有人指出我的錯誤時,我也傾向於否認,或找一些藉口來自圓其說。古希臘人著眼於悲劇和哲學,也許,人類悲劇的根源就是我們的心理缺陷。這就是為什麼我們需要人生智慧的哲學。

 

2012.1.6


 

 


Navigation

Essay Menu

Poem Menu

Short Story Menu

On Cultures and Nations

On Study and Education

On Relationship and Psy

On Writing

On Art

Other Essays

Special Topics

Main menu

Other Authors

Simplified Navigation

Table of Contents

Search Engine

Credit/Copyright ©

Contact Dr. 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