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余創豪


中國人保守的作風,有時令我很不舒服。在美國,一男一女出外吃飯聊天 是很普通的事情,但在中國人的圈子中,卻會惹來不少閒言閒語。某日,教會中 一位長老對我說:『我聽說你跟不少女孩子吃飯,你是單身漢,這會使一些女孩 子很敏感的,而且人家見到會說閒話。』

其實,在這學期整整四個月中,我只是請過五個女孩子吃飯,而且其中四 個我只請過一次。無論用甚麼尺度來衡量,這總不算過份吧!退一步來說,即使 我真的有什麼企圖,以我這個年紀來說,追求女孩子也是十分正常的事情。教會 的長老補充說:『除非你是對某一個女孩子有意思,否則不要約她出外。』我想: 如果我連頭一次約會也沒有,我又怎麼去認識對方呢?又怎可以決定我應否對她 有意思呢?

有時我實在難以忍受那些喜歡說長道短的人。曾經有一位教會團契的女孩 子對我說:她跟某位男團友很談得來,人家便說他們拍拖,所以她最後只有疏遠 那位男團友。但曾幾何時,當我與一些女團友較為熟落時,那位曾身受其害的女 孩子,竟然以我和那些女團友為笑柄,取笑我們在談戀愛。在這種氣氛下,原本 是光明正大的事情,也要偷偷摸摸去作。

我曾聽過不少中國人,批評西方男女太無恥,竟然敢在眾目睽睽之下擁抱 接吻。我固然反對西方的性開放,但對西方男女不理會旁人而去表達愛意,和一 般人對此的接納,深感佩服萬分。

不少人類學家提倡『文化相對主義』--文化無好壞,只有達到功能與不達到 功能之分,但這又視乎是哪種功能而已。

如果以防止男女越軌來說,中國文化無疑是達到這功能,但若以個人的心 理健康而言,西方文化卻具有培養率直開放的個性之功能。再由社交和談戀愛的 態度,進而推到做學問的方法,這便不難理解為何中國學生多半是循規蹈矩,甚 至墨守成規,而美國人雖放任疏懶,卻又敢於創新。

無論是追求女友或是鑽研學問,我都認為是中西合璧的。

(原載於澳門日報1992.1.22)

Navigation

Essay Menu

Poem Menu

Short Story Menu

On Cultures and Nations

On Study and Education

On Relationship and Psy

On Writing

On Art

Other Essays

Special Topics

Main menu

Other Authors

Simplified Navigation

Table of Contents

Search Engine

Credit/Copyright ©

Contact Dr. 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