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斯尼時刻的心態

   

余創豪

 

很多年前,我的朋友與她的媽媽遊覽黃石國家公園,當時公園的許多森林已被一九八八年的大火銷毀而仍未復原,她的母親不禁抱怨。我的朋友告訴我,她的媽媽跟許多人一樣,總是期望「迪斯尼時刻」(Disney moment),在迪斯尼樂園中,一切都安排完善,每場表演都會如期舉行。但是,大自然不是迪斯尼樂園,其實,森林大火是生態循環的一部分,我們不應該指望山川中每個風景都會隨時準備就緒,我們一抵步就會看到像相冊般的地貌。

現代人每天花很長時間上網,但無論「第二人生」(Second Life)怎樣美妙,他只局限在一個二十多英寸的顯示器上,如果您使用iPhone或iPad的話,這長方框框會更小。為什麼我們不去享受大自然中橫跨數百英里的壯麗景觀呢?為什麼要以虛擬世界取代現實世界呢?一個可能的解釋是:虛擬世界給予人迪斯尼時刻。在萬維網,一切都發生於瞬間,您可以在任何時候觀看日出或日落,你永遠不會因為遇見陰天或雨天而掃興。

亞利桑那州立大學教授布拉德艾倫比(Brad Allenby)使用「科技中介的現實」(technology mediated reality這詞,來描述科技如何改變我們對世界的認知。他說:【亂世佳人】被公認為好萊塢經典,但今天年輕人會對這種節奏緩慢的電影感到厭煩。在互聯網和多媒體的時代,我們期望一切都迅速發生。當青少年瀏覽動物園時,他們會感到無聊,因為他們以為所有動物總是奔跑和跳躍,他們不能接受獅子會睡覺或隱藏起來。事實上,獅豹等獵捕式動物平均一天睡十二個小時。

然而,一切都能快速發生是好事嗎?若我們能跳過過程而獲得最終產品,這總是有益的嗎?最近我和內子參觀了位於蒙大拿州的冰川國家公園,在一八五零年這裡有一百五十個冰川,但今天只餘下大約二十多個,格林內爾冰川(Grinnell Glacier)是其中一個死剩種。原本我們計劃登山去一睹格林內爾冰川的風采,但在當天由於積雪和有熊出現,通往冰川的山徑被封閉。我不怕雪,但我自知打不過熊,所以我不敢硬闖。前往冰川國家公園而沒有看到冰川,就好像到了北京而沒有參觀長城,或者到了蘭州而無緣品嚐地道的蘭州牛肉麵。雖然我有點失望,但我知道冰川國家公園不是迪斯尼樂園。

隱藏湖(Hidden Lake)和海萊徑(Highline Trail)是另外兩個冰川國家公園的著名景點,然而,海萊徑也因大雪而關閉,隱藏湖只是局部開放,遊客只被允許去到接近湖的觀景台而已。隱藏湖之所以得此名字,是因為它被群山包圍,但在當日登山真是不容易,因為山徑被積雪覆蓋,雖然森務員放置了一些黃色標記以指示路徑,但有些標記跌了下來,所以我一度迷失方向。抵達目的地之後,我只有大約十五分鐘的拍照時間,但我用上兩小時在雪地遠足,更不要提花費了很長時間乘坐飛機和駕駛汽車。難怪很多人喜歡虛擬世界,在互聯網中,幾下鼠標點擊,即可得到一切。在電腦屏幕上,您可以享受迪士尼時刻,然而,你卻無法體驗尋找過程和克服困難的精彩。事實上,我在途中拍攝了更多的圖片,在雪山中霧氣伴隨風聲起舞,我感覺就像走進了仙境中。

我感謝上帝,祂沒有使世界成為迪士尼樂園,也沒有讓我的生活有如迪士尼時刻,耐心就是美德,過程與最終產品是同樣重要。

2011.8.4


 

 


Navigation

Essay Menu

Poem Menu

Short Story Menu

On Cultures and Nations

On Study and Education

On Relationship and Psy

On Writing

On Art

Other Essays

Special Topics

Main menu

Other Authors

Simplified Navigation

Table of Contents

Search Engine

Credit/Copyright ©

Contact Dr. 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