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俠電影

余創豪


近年來,不少青少年因為承受不住父母師長責備而輕生,每當這些事件發生之後,一些心理學家便發表言論,指出成年人不應該給晚輩太多壓力。

也許,我真的不了解現代青少年,真的不懂心理學。可是,回顧自己成長的過程,卻完全不是這樣一回事,自少我已經接受了“玉不琢,不成器,壓力是成長、成功不可避免的……”這些觀念。自己的學習精神、工作倫理,很大部份由年少時觀看武俠電影而潛移默化。

當時很多功夫影片都有一個同樣的主題:要付上沉重代價才可以有武學成就,才可以挫敗強敵。銀幕上面,懂得金鐘罩的高手能夠刀槍不入,多麼威風!但是,在苦練金鐘罩的過程中,卻需要以身體承受硬物碰撞和尖銳的東西刺割,結果當然是遍體鱗傷。精通鐵沙掌的高手,可以開磚劈石、無堅不摧,多麼羡煞人!可是,練習鐵砂掌,卻需要徒手在高熱的大鍋上炒鐵砂,箇中痛苦可想而知。在電影中,那些師傅大都是冷酷無情者,每當徒兒稍有進步時,他們便將功課的難度加深,嚴厲的責備聲不絕於耳。

有些功夫電影甚至指出:一次奮鬥也不保証成功,例如有一齣少林武打電影,名叫《洪拳與詠春》,片中述說有兩個清廷鷹犬,將童子功和鐵布衫練到出神入化之境界,他們殘害與滿清政府作對的少林派弟子,有兩名少林弟子苦練地堂鷹爪跟大力鷹爪,希望可以破解對手的童子功和鐵布衫,可惜那兩名少林弟子挑戰清廷鷹犬時,依然落敗身亡。後來,另外兩名少林弟子練習洪拳與詠春,最後才消滅敵人。

不過,並非每一套武俠電影都是大團圓結局,例如有兩齣名為《洪拳小子》和《蔡李佛小子》的電影,最後主角仍然難免一死;李小龍的經典電影《精武門》最後一幕,映著李小龍飾演的陳真,在槍林彈雨下慷慨赴義;許鞍華導演的《書劍恩仇錄》裡面,最後幾乎所有紅花會當家,都被清廷的洋槍隊擊斃。有一首武俠小說主題曲,給我很深刻的印象,那是《陸小鳳之決戰前夕》:“英雄豪傑,有誰獨尊?問生死,誰敢怨?含笑赴黃泉。”畢竟,人是血肉之軀,縱使有蓋世武功,在搏鬥時也會受到致命重傷,在槍械面前一樣是無助無奈。換言之,很多武俠小說並非貫輸“練武就天下無敵,奮鬥就絕對成功”這些天真觀念,這與儒家強調人生仍然充滿限制、甚至充滿悲劇性之觀念,是一脈相通的。

除了強調成功需苦幹、人生遍佈限制,武打電影也宣揚俠義精神和民族意識,那些伴隨自己成長的電影,在塑造自己性格上可謂功不可沒。

現在自己很少觀賞武俠電影,在粗略印象中,似乎很多現代功夫電影,只是渲染了高手一夫當關、萬夫莫敵的威風,卻很少著墨於練武過程的艱苦,有時那些電影甚至形容主角不費吹灰之力,頃刻之間就可成為絕世高手,例如在《風雲之雄霸天下》中,聶風在火麒麟出沒的洞穴裡面吃了仙丹靈藥,突然功力暴增幾倍;神醫為步驚雲進行外科手術,將自己的麒麟手接駁到步驚雲身上,於是步驚雲的掌法威力大增。有些現代武俠電影甚至誇張中國武林高手可以抵檔槍砲,例如《中華英雄》、《東方不敗之風雲再起》…… 而且很多武俠電影都是正邪不分,更遑論俠義精神。

我不是說所有現代武俠電影都一無是處,也不是說今天青少年意志薄弱是因為沒有觀看從前的功夫電影,討論了一大堆,到頭來,我仍是不得不承認:我不瞭解現今的青少年!

2001.7


Navigation

Essay Menu

Poem Menu

Short Story Menu

On Cultures and Nations

On Study and Education

On Relationship and Psy

On Writing

On Art

Other Essays

Special Topics

Main menu

Other Authors

Simplified Navigation

Table of Contents

Search Engine

Credit/Copyright ©

Contact Dr. 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