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can stop the animation anytime by pressing the stop button on your browser.


余創豪

最近「星戰前傳」(Star war:Episode one)在全美 掀起一股熱潮,美國廣播公司的評論員,作出了如下分析:美國在上一個世紀, 西部是逐漸開發而成的,史稱「西漸運動」,在拓荒過程中發生了不少傳奇故事, 而「星球大戰」的採險精神,無非是拓荒精神的反映。另一個說法是:「星球大 戰」的神話,始於七十年代中期,那時因為水門事件、石油危機、越戰挫敗…… 等內憂外困,美國人的自信心正陷入低潮,「星球大戰」,是美國人通過英雄神 話來尋回失落信心的方法。

我認為:製片人的動機是賺錢,他不會為了文化精神、文化反省而拍攝「星 球大戰」,但是它之所以受歡迎,也許是迎合了美國人的深層心理。不論是信心 失落的補償,還是拓荒精神的延續,它無非是大美國主義的一窮一達,「星球大 戰」不是一系列有深度的電影。

我較為喜歡另一系列科幻片:「星空奇遇記」(Star Trek)。有 很多文學作品都是借古諷今,但「星空奇遇記」卻是借未來諷刺現今,甚至是借 外太空來諷刺內在人性。

在「星球大戰」中,一切困難痛苦,都可以通過「英雄、公主、大俠」來 解決。我還是較為欣賞「星空奇遇記」中葛克隊長(Captain Kirk) 的態度:在「星空奇遇記之最後新領域」(The final frontie r) 中,有一個火神星人,能夠以精神感應力,去化解人痛楚的記憶,但葛克 隊長拒絕被「治療」,他說:「那是我生命中的一部份。」

也許,我希望自己是敢於面對過去的「葛克隊長」,自己的「太空船」能 夠「向內探險」,對我而言,最後新領域不是神秘的銀河深處,而是自己的記憶 深處;兇險的不是外星人,而是自己的貪嗔痴;最厲害的武器,不是量子魚雷, 而是至誠反思。

有謂「浮水烙印」,或者「歲月留痕」,有云「雪泥鴻爪、鴻飛莫問」, 或許「情似風箏,憑線牽緊,線斷離愛,但亦離恨。」不論我們對過去抱什麼態 度,我們都不能抹殺歷史,我們可以淡忘,卻不可能完全失憶。對過去「失憶」, 不是受很多流行曲鼓吹嗎?例如:「但願我沒記憶,但願我沒往昔」、「忘盡心 中情,遺下愛與痴,任笑聲,送來舊愁,讓美酒,洗清前事……未記起從前名字」、 「給我一杯忘情水,叫我一生都能醉」……。「星球大戰」也是一樣令人「失憶」, 現在美國人不是忘記了水門事件、石油危機、越戰挫敗……嗎?

與其往外太空探險,不若向「內太空」摸索吧!

1999.5


Navigation

Essay Menu

Poem Menu

Short Story Menu

On Cultures and Nations

On Study and Education

On Relationship and Psy

On Writing

On Art

Other Essays

Special Topics

Main menu

Other Authors

Simplified Navigation

Table of Contents

Search Engine

Credit/Copyright ©

Contact Dr. 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