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essay on 
midlife by Dr. Alex Yu

在美國寫文章或者演講,都要儘量避免性別歧視的語句,否則會惹上官非,就好像採用第三身稱呼時,最好「她他」(she/he)並用。但是,在中國人的圈子裡面,性別可能不是一個敏感的題目,這是我由一些中國人主講的講座得到之印象。

最近我聽一盒有聲書籍,講者是梁燕城博士,他十分擅長深入淺出地解釋哲學,當他提及人生的痛苦與慾望之關係時,他說:「每一個男人都會覺得,若娶得妻子有如鍾楚紅,那是莫大的幸福,可是如果妻子好像吳君如,就十分苦惱。」在另一段演講中,他解釋什麼是不訴諸條件的親情,他說:「在年青的時候,你的太太可能十分可愛,可是中年之後,她會變成又老又醜又囉唆,但無論怎樣,你仍然會愛她。」

在另外一盒有聲書中,我也聽過類似的說話,有聲書講者是前演藝界名人葉特生,葉特生患了癌症後便看破名相,他以自己為例子:「結婚之後,我太太的腰圍每年多一吋,如果以人的角度來衡量,她已經不再可愛,然而,現在我仍然深愛著她。」

也許我誤解了他們的說話,若就以上之言而論,我強烈地感受到:現今的中國人社會,仍然以男權為主,即使是眼光超然者,也未必能夠擺脫這種思想限制。

首先,梁燕城只以娶不到美人來指出慾望不達的痛苦,卻不用嫁不到如意郎君為例。而且,他的例子未免太過挖苦,不知道吳君如聽見這番說話會有何感受。

兩位講者同樣高舉男性不嫌棄髮妻之偉大愛情,其實,男人不是也一樣會年華老去嗎?男人在「超越高峰」後(over the hill 是美國俚語,意思是中年之後走下坡),不是會肌肉鬆馳、頭髮半禿、滿臉皺紋嗎?

唉!腰圍每年多一吋,正是我的寫照!古人用「腰間紅線繫未穩,鏡裡朱顏忽已改」來形容歲月無情。相反,我的腰帶從來只會越來越緊,而不會扣不穩。

以上兩位講者的說話,也反映了男女價值觀的不同。假如我說:「在我結婚之後,我的腰圍每年多一吋,以人的角度來看,我已經不再可愛,不過,吾妻依然對我一往情深。」這種說法可能不夠說服力。畢竟,男女擇偶或者衡量伴侶的條件大不相同,對於很多女性來說,男人的外表不是首要,相反,中年男性還有一種成熟穩重的魅力。例如著名文學家郁達夫,與王映霞有一段羅曼史,他們相遇時,郁達夫已屆中年,而王映霞只是芳齡雙十、花樣年華;又如民國時代紅星阮玲玉,愛上比自己大十五歲的中年商人唐季珊。這類例子,古往今來,比比皆是。

哈!自知韶華飛逝,卻以郁達夫和唐季珊的形象來開解,看來自己也逃不過那種「男人四十一枝花,女人三十爛茶渣」的大男人主義心態!

1999.3.9


Navigation

Essay Menu

Poem Menu

Short Story Menu

On Cultures and Nations

On Study and Education

On Relationship and Psy

On Writing

On Art

Other Essays

Special Topics

Main menu

Other Authors

Simplified Navigation

Table of Contents

Search Engine

Credit/Copyright ©

Contact Dr. 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