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創豪

毛止水先生曾說:人文科學,要比自然科學困難,因為人文世界無絕對規 律可循。我十分同意毛先生的見解,電腦和機器的反應都在預料和規律之中,但 人的反應,卻是難以絕對預測,任憑你唸了多少哲學、心理學和社會學,你仍然 是對人「沒有辦法」的。

例如,在我的人生經歷中,有不少次本來很好的朋友,突然間變得對自己 十分冷漠,甚至顯出敵意,而事後發覺,導火線只是一些自己未曾注意,也不是 無法補救的小事。

不過,自己年少時不修邊幅,也算應有此報,自己年行已大時,己盡量委 曲求全,但仍免不了惹上「牙齒印」。

從前受了流行曲的影響,不禁起了一些避世的念頭,什麼「高山舞劍度日, 赤松下過一生」、「風霜伴我行」、「清風吹我隨他歸隱」……。現在回想起來, 不禁笑自己的幼稚。

如果幾乎全世界的人都與我有磨擦或者對我印象不好,那麼我真的是有點 氣質問題,甚至可能要住入精神病院了。但事實上,那些跟我過不去的人,只佔 相識者極少的比率。另一方面,敬重自己的朋友是遠比敵人為多,甚至一些起初 相處有困難的人,後來竟也建立了友誼和信任。

人文現象也並不是無規律可尋,如果以或然率(probability)來看人文世界, 便可預測到我跟一百個人相處,總會有約百分之五是合不來,如果我與一個好朋 友相交一年,那麼總會有一天或幾天鬧意見。

行為主義心理學家指出:賭錢是十分刺激的,因為有輸錢的可能,如果逢 賭必嬴,那就沒有人喜歡賭錢了。同樣,人生之所以有意思,是因為間中會出現 意料之外的人事。

「完美」的人生,其實是不完美,因為既已完美,便沒有改善的機會,就 讓我的人生中存留那「百分之五」,好使我可以不斷地求進步。

(原載於“澳門日報”1991.11.12)

Navigation

Essay Menu

Poem Menu

Short Story Menu

On Cultures and Nations

On Study and Education

On Relationship and Psy

On Writing

On Art

Other Essays

Special Topics

Main menu

Other Authors

Simplified Navigation

Table of Contents

Search Engine

Credit/Copyright ©

Contact Dr. 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