待人以,律己以

余創豪

 

某大學教授經常對很多人抱怨,例如他批評人家重視名牌,看不起不是名牌大學畢業的他。

太太說:「他嚴厲指責那些崇拜名牌的人,又那麼介意別人瞧不起他,可能他自己也同樣鄙夷排名更低的研究院之畢業生。」真是一言驚醒夢中人,回想起過去跟他交往的經驗,看來這就是他問題之癥結。

有時,我十分害怕極端激烈、「義正辭嚴」、「慷慨激昂」的批評。心理學家指出:這可能是一種「佛洛伊德式投射」(Freudian projection),佛洛伊德是著名精神分析學家,他指出:一個人被某種問題困擾時,往往會對有類似問題的人作出毫不留情的批判。這種投射是一種心理「防衛機能」(defense mechanism),她以為只要找出人家的問題,自己就可避免面對自己的問題。

相信讀者諸君可能看過一齣名為【美國心玫瑰情】(American beauty 又譯為【美麗有罪】)的電影,在電影中一名退伍軍人表現出極度憎恨同性戀者的態度,在電影結尾時,他才露出廬山真面目,原來他自己就是一名同性戀者。

在現實世界中也有類似的故事,一九八零年代,美國有一位聲名遠播的傳道人,名叫占士貝克(Jim Baker),貝克主持的福音機構「讚美上主」(Praise the Lord)以電視傳道,其訊息深入民心。但是,正當其事業如日中天時,卻晴天霹靂的爆發出性醜聞,占士貝克已婚,卻與女祕書發生性關係,一九八七年貝克更因為被控以福音機構騙取錢財而入獄。

當時對貝克批評得最激烈的,是另一位著名電視傳道人占美史威格(Jimmy Swaggart),在許多次演講中,史威格強調性罪行的嚴重性,他責備「占士貝克是基督身體的癌細胞」,所以極力主張要拔除占士貝克。但是,後來占美史威格被人發現召妓,在証據確鑿下,他在教會公開承認自己的過錯。其實少年時,占美史威格已飽受情慾困擾,並先後多次召妓。

我認為,投射的防衛機能,並不單是批判跟自己有同樣問題的人,根據筆者的經驗,不少自己情緒有問題的人,會在不同人身上找出不同性質的問題,彷彿「眾人皆醉我獨醒,舉世混濁我獨清。」他們要求人家反省,然而,當我要求他們反省時,其情緒反應就如火山爆發。

宋儒說:「待人以寬,律己以嚴。」無獨有偶,基督教聖奧古斯丁也認為:「對己要嚴厲,對人卻要寬容。」。另一位哲人亦說得好:當一個人細心檢討自己的缺點時,他就知道自己要花很大努力改過,那麼他還有精力批判別人嗎?

2002.7.7

Navigation

Essay Menu

Poem Menu

Short Story Menu

On Cultures and Nations

On Study and Education

On Relationship and Psy

On Writing

On Art

Other Essays

Special Topics

Main menu

Other Authors

Simplified Navigation

Table of Contents

Search Engine

Credit/Copyright ©

Contact Dr. 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