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位同學問我:「當你被人家取笑時,你為什麼好像毫不在乎的?」我答:「跟我不熟識的人羞辱我,我當然不在意,他們是我什麼人?而好朋友跟我玩笑是無惡意的,相反,這正顯示了他們對我的信任,他們知道我不會不高興,才拿我來玩玩。」

事實上,在教會崇拜時幾位執事都喜歡在會眾前開我的玩笑。有一位執事坦然對我說:「對其他人我不會這樣,但對你卻不同,我知道你有足夠的胸襟去受落。」說簡單一點,我是個臉皮厚的人,但另外一些人卻把尊嚴看得很重。

有一次,一位同學悻悻然地埋怨某人在言語間傷了她,令她十分難過,她並且矢志要報復。於是我向她說了一個譬喻:「十幾年前,美國跟某亞洲國家斷絕邦交,那國的人民怒極而上街頭示威,其中一位示威者哭得聲淚俱下,一名記者問他為什麼如此激動,他說:『我不是為了美國的背棄而難過,而是為了我們太在乎美國的背棄而難過,如果我們的國家夠強大,美國又算是什麼?』」接著我說:「如果你有足夠的自信,那麼人家的羞辱又算什麼?」

我再說了一個譬喻:「在某套【星空奇遇記】片集中,葛克隊長和其隊員被外星人困在一個幻境中,外星人所造的槍手,快要射殺葛克一行人,副指揮火神星人洗樸是沒有情緒的,他冷靜地告訴其他隊員,只要不懼怕和相信那些子彈可殺人,那麼他們必不會受傷或死亡,結果果然如洗樸所預料。」

我向她解釋:『人家的話對你構成傷害,是你以為他的話是一種傷害!』正如美國民權領袖依黛雯(Marian Wright Edelman)所說:『沒有人可以侮辱你,除非得到你的同意。』最後我引用四句話作結語:「見怪不怪,其怪自敗,松柏不凋,金剛不壞。」別人對我怎麼樣,我也不會感到奇怪,如果我介意的話,那麼我只會令自己受傷挫敗,我抱此態度,便能如松柏之軀不凋,如金剛之身不壞。

 

(原載於澳門日報1991.12.9, 修改於1998.6.18)

Navigation

Essay Menu

Poem Menu

Short Story Menu

On Cultures and Nations

On Study and Education

On Relationship and Psy

On Writing

On Art

Other Essays

Special Topics

Main menu

Other Authors

Simplified Navigation

Table of Contents

Search Engine

Credit/Copyright ©

Contact Dr. 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