狠愛與圓夢

余創豪

        我一面看報紙,一面搖頭,太太問:“你幹什麼?又有什麼大新聞,令你 興起世風日下、道德淪亡之感歎?”

        我回答:“沒有什麼大新聞,也不是壞消息,相反是一個感人的故事。在 臺灣大林慈濟醫院,有一位十七歲的末期癌症女病人,在多個團體協助下,圓了 和偶像謝霆鋒見面的夢想。大約一個星期之後,那位少女無憾地離開這個世界。”

        太太皺起眉頭說:“這是一樁正面的消息,你為什麼搖頭?”我說:“我 沒有參加過謝霆鋒的演唱會,據傳播媒介報導,謝霆鋒在一個演唱會中大唱粗口 歌,而且做出不文動作,這算是什麼偶像?安排那位少女圓夢,等於告訴她可以 認同某些不當價值觀。”

        太太交叉著雙手,歎了一口氣,說:“你不要那麼嚴肅,可以嗎?若果那 位少女不是垂死病人,而是還有大好前途,那麼我們可以跟她討論誰是值得敬佩 的偶像、那一種價值觀值得認同,一個罹患癌症是的少女,餘下時日無多,為她 圓夢又有什麼不妥呢?假若一個癌症病人希望在死前吃漢堡包,難道你會制止 他,說漢堡包含有高脂肪、高膽固醇嗎?你就好像錢鍾書所說的怪人,什麼時候 都講公道正理,甚至在浴室照鏡,也要擺姿勢。”

        我一時為之語塞,在我宣告投降之前,突然心裡靈光一閃,我說:“幾年 前,在美國有一位下身癱瘓的兒童,十分渴望會見總統,後來在一些團體安排之 下,果然克林頓總統親自與那個小孩會晤。克林頓的人格怎樣,我不需要多費唇 舌形容,那位小孩只是殘障而不是垂死,他還有漫長的一生,你認為讓他見克林 頓適宜嗎?”

        太太毫不猶疑的回答:“我也知道這件事情,我會為這小孩圓夢,他的夢 想是見到總統,但不一定是見克林頓,他所崇拜的是一個抽象的總統觀念,那小 孩不一定會認同克林頓的行為。當一個意志消沉的殘障兒童需要鼓勵時,我們應 該給他需要的鼓舞,日後有機會才和他討論克林頓的是非功過。比方說,當一個 病人心臟衰竭時,一個醫生會為他注射強心藥,可能那些藥物會引起肚瀉、頭暈 等副作用,難道醫生會因為副作用而拒絕為病人注射藥物嗎?當務之急是振疲起 弊,那些副作用可以日後慢慢處理。”

        我沉默下來,自己“愛心”的觀念,跟太太十分不同,可能我會“殘酷” 地拒絕為那癌末少女和殘障兒童圓夢,我不會因為“形勢危急”,就隨便給予人 家所要求的東西。我攤一攤手,擺出一副茫然的表情,這場討論就此不了了之。

        一直以來,我緊抱著“狠愛”﹙tough love﹚的原則,當侄兒功課有困難或 者電腦發生故障時,我要求他們嘗試自己解決困難,我對他說:“平時不用功讀 書,也沒有好好去保養電腦,這次我幫助你將問題解決,以後你就更加不會自己 努力。”從前我有一位牧師朋友,也是狠愛的信徒,他有一個嗜酒的兒子,間中 醉酒滋事,他對兒子說:“如果你醉酒出事,我不會為你保釋,你搞出什麼大禍 的話,要自己補救。”

        幾天之後,我和太太遇上一個與那位牧師兒子相似的情況,我們參加一個 宴會,在宴會中美國朋友不免開懷暢飲,太太的一位同事飲得醉薰薰,連走路也 東歪西倒,而且一面走路,一面嘔吐,太太說要送她回家,我反對:“你何必理 會她?她明知道飲酒會有什麼後果,就讓她醉臥街頭吧!”最後太太送她回家, 我則獨自離開。

        太太回家後,恍如剛從前線戰場回來,她將疲倦的身軀倒在沙發上,我搖 頭說:“你為什麼照顧她,讓她嚐一點苦頭,下次舉杯痛飲之前,她就會再三考 慮。”跟著我描述那位牧師朋友怎樣對待自己的兒子。

        太太眼睛也睜不開,只是閉目說:“我害怕她沒有下次,當時她那個樣子, 怎可能自己回家?有可能她會發生車禍、或者有壞人會乘她之危、佔她便宜。再 以醫生病人為比喻,如果一個人因為抽煙而得了肺癌,難道醫生說這是病人的責 任、任由他自生自滅嗎?人生不是任何時候,都應該硬繃繃的講究公道正理。”

        看見太太疲累的樣子,我有點慚愧。自己信奉的原則,令我只消說一聲“不”就 置身事外,但太太為了自己的信念,付出行動和代價。這次我再沒有辯駁,也許, 人生真的不需要任何時候都講究公道正理,在“狠愛”之外,還有其它性質和形 式的愛,在追求完美價值的夢想之外,還有其它值得去圓的美夢。在沉思之際, 太太開始發出鼻鼾聲,我為她蓋上被子,祝她今晚一個甜夢,也祝她今生圓夢。

2001.3.18


Navigation

Essay Menu

Poem Menu

Short Story Menu

On Cultures and Nations

On Study and Education

On Relationship and Psy

On Writing

On Art

Other Essays

Special Topics

Main menu

Other Authors

Simplified Navigation

Table of Contents

Search Engine

Credit/Copyright ©

Contact Dr. 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