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的悲劇

余創豪

自古英雄如美人,不許人間見白頭。英雄遲暮,固然是令人悲涼,但是英雄無法在平安無事中正常地生活,也是令人感歎。美國二次大戰英雄亞迪梅菲(Audie Murphy)和立國初期的探險家路易士(Lewis),就是可以戰勝敵人、卻不能戰勝自己的英雄。

近代很多美國青年逃避兵役,但是在二次大戰時,只有十六歲的亞迪梅菲卻不理會年齡限制去應徵從軍,海軍陸軍都以年齡為理由而拒絕他,一年後亞迪才有機會當兵。亞迪之神勇,可謂舉世無匹,他常常衝鋒陷陣,屢建奇功,他曾經三次受傷,但每次傷癒後馬上再回戰場,用他自己的話來說,他「去過地獄,出來後又重回那裡。」(To hell and back)最難以置信的一幕,發生在意大利西西里島登陸的其中一場戰役,在那一役中,亞迪的同伴不是戰死,就是受傷,亞迪爬上一輛正在燃燒的坦克車,用坦克上的機關槍單身對抗德國的千軍萬馬,他的坦克幾次被擊中,但亞迪仍然死守崗位,結果奇蹟地打退所有敵軍。

但戰爭結束之後,亞迪畢生都被「災難後遺症」(Post-trauma syndrome)折磨,那時美國軍方沒有良好的醫療福利,沒有為亞迪作心理治療。他的妻子說:幾乎每一夜亞迪都發噩夢,呼喚死去戰友的名字,他雖然身體已經離開「地獄」,但是心裡卻沒有離開。為了尋求安眠,亞迪便服用藥物,甚至上了癮,後來他幾經辛苦,才把藥癮戒掉。這位悲劇的英雄,終於在一次飛機意外中悲劇性地死亡。

路易士是另一位悲劇英雄,在十九世紀初期,法國把北美洲中間的大片土地賣給了美國,史稱「路易士安拿大併購」(Louisiana purchase),從此美國對西部的道路通行無阻,於是傑佛遜總統派遣了路易士和奇勒(Clark)率領人馬去探索西部,史稱「路易士和奇勒大採險」(Lewis and Clark expedition)。那時美國人對蠻荒的西部一無所知,大有可能「壯士一去兮不復還」。路易士等人一來一回,便花了兩年半時間,期間路易士面對過無數挑戰,例如與土著的衝突、嚴寒的天氣和食物的缺乏。當路易士回來時,他受到英雄式的歡迎。但是路易士卻陷於酗酒,最後竟然吞槍自盡。到底為什麼路易士自殺?實在令人費解,也許他和亞迪梅菲一樣,長期在危險和死亡邊緣中掙扎之後,心理變成有問題。

英雄的悲劇,也是平凡人悲劇的寫照,亞迪和路易士的痛苦,是在心理上陷入了一種困境而無法自拔,時常警惕的緊張心理對戰爭和探險有絕對必要,但換了另一個處境,這種心理便變成生活的障礙。每一個人都會由於環境的塑造,而培養出一種特別的心境,例如宗教家的慈悲、學者的通達、文人的豪爽、企業家的野心 …… 但是往往我們的心境不能隨著環境而轉變,結果造成悲劇。

再進一步說,亞迪和路易士的悲劇,亦是人類社會悲劇的縮影,一個英雄不能夠重新適應沒有戰爭的生活,一群英雄也會如此。每一個新時代、新社會的開創,都是憑著一群仁人義士,但是在成功開創之後,卻是鮮有長治久安,正是「慷慨赴義易,從容共濟難。」

也許,英雄與悲劇是同義詞。

1998.2.28


Navigation

Essay Menu

Poem Menu

Short Story Menu

On Cultures and Nations

On Study and Education

On Relationship and Psy

On Writing

On Art

Other Essays

Special Topics

Main menu

Other Authors

Simplified Navigation

Table of Contents

Search Engine

Credit/Copyright ©

Contact Dr. 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