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可以選擇做聖女貞德或者連環殺手嗎?

   

余創豪

 

如果一個強盜搶劫銀行,他要為自己的罪行負責嗎?若果一個色情狂性侵犯一名女子,他有罪嗎?要回答這些問題,便需要由神經心理學說起。在過去幾十年裡,許多大腦掃描技術把神經科學推向一個新的高峰,例如正電子發射斷層掃描(PET)、 功能性磁共振成像(fMRI……技術。無怪乎美國國會宣 布二十世紀的最後十年為「大腦​​的年代」 。其實,神經科學不僅影響了心理學,它同時也塑造了人們對宗教和道德的看法。

基督教認為我們的身體裡面有一個靈魂,靈魂決定了我們的行為是否道德;我們有自由意志,選擇正確或錯誤的行動,而最終我們必須面對自己自由選擇的後果。但今天許多神經科學家、心理學家、生物學家、哲學家卻提倡相反的觀點,他們斷言:所謂心靈就是腦袋,我們以為自己有選擇,其實一切行為是由我們的大腦結構決定,換言之,世上只有物質存在而已,沒有靈魂,沒有任何超自然的東西。生物學家傑里柯尼(Jerry Coyne表示:信仰上帝和相信自由意志都是錯覺。

乍看之下,支持大腦結構決定道德的證據是非常強的。例如在2000年,一名教師收集色情雜誌和瀏覽色情網站,他對兒童色情產品特別感興趣,他說自己無法自拔。當他開始搞擾他的繼女時,他的妻子便斷然報警。他因猥褻兒童而被定罪,在判刑的前一天他考慮自殺。後來磁共振成像掃描發現他的大腦有一個雞蛋大小的腫瘤,壓在他的右額葉。切除腫瘤之後,他的猥褻行為和戀童癖消失了。一年後,其腫瘤再次長起來,而該名男子再度沉迷於色情。但刪除重新長出的腫瘤之後,他又回復正常。

一名介入這個案的神經學家說:「他看見過患有腦腫瘤的人說謊、破壞財物,在極度罕見的情況下,甚至謀殺。這些人失去控制衝動的能力,或預測選擇的後果。」一位精神科醫生說:「如果人的行為被大腦支配,這意味著我們沒有想像中那麼自由。

神經心理學的另一個經典案例是菲尼亞斯蓋奇( Phineas Gage ),蓋奇是一個十九世紀美國鐵路工程的工頭,在一次事故中,一枝大鐵桿穿過他的頭,摧毀了他的大腦左側額葉。意外發生後,他從一個好好先生變成一個放蕩、任性、不負責任的怪人。在研究過蓋奇和其他類似的患者後,靈長類動物學家狄華奧(Frans de Waal)寫道:「這些人的道德指南針已被消除磁力,使其失控。這一事件告訴我們,良心不是只可以在文化和宗教的基礎上去理解。」他聲稱:道德是牢牢紮根在神經生物學裡面。

這聽起來似乎很有說服力的,事實上,我們可以很容易地通過簡單的統計推理去挑戰這個概念。我不否認,在上面的例子中,腦腫瘤和其他形式的腦損傷會造成不道德的行為。然而,我們必須提出其他三個問題:有多少人痴迷於兒童色情製品和其他不道德行為,但沒有腦腫瘤或其它腦損傷呢?有多少人有腦損傷或腦腫瘤,但沒有做出不道德行為呢?有多少人幹出不道德的行徑,但沒有任何形式的腦損傷呢?我們應否只根據一些極端情況而概括出不道德行為的基礎呢?

去年,美國賓夕法尼亞州立大學的前大學橄欖球隊教練傑里桑達斯基(Jerry Sandusky被指控性侵犯至少八個未成年的男孩,但沒有任何記錄顯示他有腦腫瘤。在二十世紀七零年代,連環殺手特德​​邦迪(Ted Bundy殺害了至少三十名婦女,他這樣述說自己對色情成癮的經歷:他還是男孩時便開始看色情書刊,長大後觀看軟性色情書刊,跟著看硬性色情書刊,最後迷上暴力色情。換句話說,他的性迷戀是通過循序漸進的學習,而不是腦損傷。有些人可能認為,上述情況只是兩個例子,筆者似乎犯下跟那些神經心理學家同樣的錯誤。讓我們聽聽性癮研究員帕特里克卡恩斯(Patrick Carnes)怎麼說,他指出:通常性成癮者成長在一個不正常的家庭,尤其是沒有溫暖的家庭,他們曾受遺棄或虐待。

即使我們有生理衝動或化為邪惡的潛力,但我們並非注定會大奸大惡。心理學家凱文達頓(Kevin Dutton)也採用了最新的腦掃描和神經科學去從事研究,他指出:宗教聖徒、甘願冒險的間諜、連環殺手、企業家都有一些共同的特點:大膽和具有某種程度的「瘋狂」。 在我們中間有許多「功能性的心理變態者」(functional psychopaths),他們利用自己的魅力、超脫的眼光、堅定的性格,在主流社會中取得成就。在某些領域,越是「心理變態」的人,便越有可能成功。

如果我對達頓所說的理解正確,看來同一的大腦特性,可用於正反兩極的任何一個方向。聖女貞德在十二歲那年開始見異象,聽到神秘的聲音。一些心理學家推測她是瘋子,或者有不正常的大腦結構。但她率領法國人驅逐了英國的侵略者,並成為一個聖徒。說近一些,其實不少人都覺得筆者有點神經不正常。

自由意志並不是幻覺,你不是命中注定要成為聖女貞德或者連環殺手。

 

2012.11.22


 

 


Navigation

Essay Menu

Poem Menu

Short Story Menu

On Cultures and Nations

On Study and Education

On Relationship and Psy

On Writing

On Art

Other Essays

Special Topics

Main menu

Other Authors

Simplified Navigation

Table of Contents

Search Engine

Credit/Copyright ©

Contact Dr. 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