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essay by Dr. Alex Yu

大文打長途電話來找我,他說要馬上為女朋友辦理移民手續,所以要跟她 閃電結婚,他詢問我關於在拉斯維加斯註冊的細節,他聽後表示雖然手續十分簡 單,但是他們仍要長途跋涉到拉斯維加斯。我說:“那邊的婚姻註冊處不會檢查 身份證,其實你們可以隨便找一對朋友,用你們的名字註冊,然後把結婚證書寄 給你們。”大文說:“好主意!那麼你和慧子可不可以為我們跑一趟?”我支吾 以對,我只是跟他開玩笑,想不到大文卻那麼認真。

放下電話後,我想起跟慧子結婚已經半年了,我一直住在亞歷桑拿州,慧 子從前住在加州,但是由於要趕快為慧子辦理入學和移民手續,我們不得已選擇 在內華達州的拉斯維加斯結婚。

提起拉斯維加斯,人們總會聯想起一擲千金的豪賭、歌舞昇平的宴樂,其 實,拉斯維加斯亦是一個結婚和度蜜月的勝地。在美國很多地方,註冊結婚的手 續並不簡單,有些地方規定準新娘新郎要在婚前驗血,有些需要預先排期,有時 甚至要等上六個星期。急不及待的愛侶,便會跑去拉斯維加斯速速解決,因為在 那裡註冊極之快捷,只需不到一個小時。

之前我在互聯網搜索關於在拉斯維加斯專門辦理婚禮的教堂資料,發覺原 來那裡的教堂並不是想象中那麼傳統,那些教堂提供五花八門的婚禮,例如新郎 可以裝扮成為貓王皮禮士利的樣子,或者新娘新郎可以打扮成外星人的模樣。我 對慧子說:“我想有一個難忘的婚禮,我們採用星空奇遇式的婚禮吧!”慧子卻 不以為然:“我還是喜歡傳統的裝束,那些教堂好像不大嚴肅,到底那些證婚的 牧師,是否真正的牧師?”

我說:“我猜不是吧!那些純粹是商業性質的教堂,那些牧師不一定經過 神學訓練。我有一個同事是電腦工程師,同時他也持有牧師牌照,所以他有資格 為人主持婚禮,不過,他的牌照是用錢買來的。”

經過一番商量之後,我們都覺得應該由一位“真”牧師來主持我們的婚禮, 可是按照法律,外州的牧師,不能在拉斯維加斯為人證婚。無論如何,我們還是 邀請了何牧師一同到拉斯維加斯,第一,在舉行婚禮之後,我們還可以有一位“真” 牧師為我們祝福祈禱,第二,婚禮需要一位見證人,何牧師可以為我們作證。有 些人因為沒有自己的見證人,所以不得已要在街上臨時“拉夫”。

可是,我們和何牧師到達教堂時,卻改變了原本的計劃。當我們向教堂的 接待員查詢價錢時,我們看見一輛又一輛汽車,駛過一個教堂的服務窗,“牧師” 以極高效率向汽車裡面的新人證婚,很多美國快餐店和銀行都採用這種方便駕車 顧客的服務窗,但是結婚也有駕車服務窗,我們一生人中還是第一次見到。我以 開玩笑的口吻說:“原來證婚是那麼快捷容易,那麼我應該像我的同事一樣,買 一個牧師牌照,然後來拉斯維加斯賺取外塊。”何牧師乾咳一聲,說:“我提議 你們不要在這裡舉行婚禮了,還是直接去婚姻註冊處吧!”

在婚姻註冊處,我們遞上填妥的表格之後,服務員馬上把文件辦好,她沒 有要求我們出示任何身份證明文件。我笑說:“原來真的那麼簡單,其實我可以 用假名,一天結婚十幾次。”

舉行了世俗儀式後,何牧師為我們祝禱,當他祈禱時,我為自己先前的玩 笑感到內疚,閉上眼睛,我想像身旁有千萬天使天軍,將祝福織成赤絲,把我和 慧子的手緊緊連繫著,我又想像天使將希望編成紅毯,在我們腳下鋪設一條伸向 永恆的路。

祝禱後,何牧師說:“唉!這裡結婚容易,難怪離婚也很容易。婚禮越是 隆重的話,人們對於婚姻的態度也越嚴謹。我提議你們在本身的教會,再舉行一 次宴會。”

我和慧子相視一笑,然後不約而同地點頭。

1999.3.27


Navigation

Essay Menu

Poem Menu

Short Story Menu

On Cultures and Nations

On Study and Education

On Relationship and Psy

On Writing

On Art

Other Essays

Special Topics

Main menu

Other Authors

Simplified Navigation

Table of Contents

Search Engine

Credit/Copyright ©

Contact Dr. 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