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創豪

最近天主教教宗若望保祿二世準備發表聲明,為由過去到現在天主教會曾 經犯下的罪過道歉,包括十字軍東征、異端裁判所、對其他基督徒的宗教戰爭、 和對納粹屠殺猶太人的漠視……。

我雖然是基督教徒,但是對教宗的道德勇氣卻十分佩服,也希望他真誠的 道歉,能夠為千多年來的歷史傷口縫上第一針。年少時,我的想法很不一樣,基 督教的英文是 Protestant ,直譯是“抗議者”,正式的譯名是“抗羅宗”,即是 對抗羅馬天主教的宗派。伽理略案、十字軍東征、異端裁判所……,都是用來證 明天主教不可信的證據,天主教越壞,便顯得基督教越好 *。

後來自己年行漸長,我開始發現,對很多未接受基督的人來說,天主教和 基督教都是一樣人,伽理略案、十字軍東征、異端裁判所……,並非有損天主教、 有助基督教,而是對兩者都有影響,甚至乎塗污基督的形像!當天主教徒和基督 教徒在北愛爾蘭互相火拚時,人家不會去分析那一方較為對,他們只是認為雙方 都是一丘之貉!

教宗公開悔罪並非首次,在一九九二年,教宗承認當年教會迫害科學家伽 理略是一項錯誤,伽理略案發生在十六世紀,伽理略繼承波蘭天文學家哥白尼的 理論,認為地球不是宇宙中心,太陽並非圍繞地球轉動,相反是地球繞著太陽轉。 可是當時天主教會認為這是違背聖經的思想,強迫他放棄地球繞日說。科學界很 早已經證明伽理略是對,天主教在幾乎四百年後才為伽理略翻案,未免有點遲, 然而,遲翻案總比永不悔改好。

這一次教宗的聲明,雖然也是一個遲來的道歉,然而在規模和意義上,這 一次比起為伽理略翻案還要大,上次只是為一個案件認錯,現今卻是為了由古至 今的錯誤道歉;伽理略案代表了宗教和科學的衝突,但是十字軍東征、異端裁判 所……等代表了天主教徒與幾乎所有非天主教徒的衝突。

以十字軍東征為例,在名義上,十字軍東征的目的,是援助受到回教徒威 脅的東正教大本營君士但丁堡,及從回教徒手上搶回聖城耶路撒冷。可是,在幾 次戰爭中十字軍卻屠殺猶太教徒,最荒謬的事情,是有一次十字軍竟然搶掠君士 但丁堡、屠殺東正教徒。由十一至十三世紀的十字軍東征,種下了天主教徒與回 教徒、猶太教徒、東正教徒的仇恨。

異端裁判所不但代表了天主教徒與基督教徒、天主教徒與其他持不同信仰 者的衝突,也代表了天主教裡面的矛盾,很多被異端裁判的受害者,都是虔誠的 天主教徒,在百幾年至幾百年後,不少“異端”被教廷封為聖人。

這一個遲來的道歉,似乎是天主教向基督教徒、回教徒、猶太教徒、東正 教徒、被錯判為“異端”的天主教徒……等的懺悔。

可是,那麼深刻的歷史傷口,要修補也不容易。以色列大拉比劉梅爾﹙Meir Lau﹚指出天主教對於納粹屠殺猶太人的態度,實在“令人失望”,在納粹時代, 當時教宗庇護十二世﹙Pius XII﹚沒有譴責希特拉政權,劉梅爾說:“﹙這一次 聲明﹚沒有為過去低調的宣言加上什麼新意,當年庇護十二世站在受害者的血上 而不發一言,天主教卻對此隻字不提,那麼更正過去的罪惡是沒有可能。”

不錯,公道需要追討,正如中國人要求日本人承認南京大屠殺和其他侵華 戰爭的罪行,才可以平息憤怒。但是,現在若望保祿二世並非否認或者隱瞞教會 過去的罪惡,而只是承認得不夠詳細。如果現任教宗真的要譴責庇護十二世,才 被猶太教視為真誠道歉,那麼教宗可能需要同時譴責幾十個過去的教宗,才有可 能彌補與科學家、基督教徒、回教徒、猶太教徒、東正教徒、被錯判的天主教徒…… 等的縫隙。

唉!難道“用愛心互相包容,用和平彼此聯絡”的理想真的那麼遙遠?難 道“歷盡劫波兄弟在,相逢一笑泯恩仇”只是空中樓閣?

2000.3.10


* 一些基督教徒引用天主教對哥白尼、伽里略學說的禁制,去批評天主教的封 閉與反科學態度,其實這樣是五十步笑一百步。哥白尼在生時並沒有受天主教會 逼害,天主教對其學說不置可否,最早反對哥白尼學說的人是更正教徒,例如加 爾文質疑“憑什麼將哥白尼的權威置於聖靈之上”。馬丁路德斥罵哥白尼是“蠢 人”,他說在舊約中約書亞曾命令太陽停留在天空中,所以太陽一定是圍著地球 轉動。因為更正教高舉“惟獨聖經”(Sola Scripture)是一切知識的根源,故 此更正教對表面上違背聖經的學說十分敏感。


Navigation

Essay Menu

Poem Menu

Short Story Menu

On Cultures and Nations

On Study and Education

On Relationship and Psy

On Writing

On Art

Other Essays

Special Topics

Main menu

Other Authors

Simplified Navigation

Table of Contents

Search Engine

Credit/Copyright ©

Contact Dr. 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