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經濟下的美國大學體育

余創豪

在香港和澳門等華人社會,運動員想以體育建立事業是非常困難的,結果許多優秀人才只落得鬱鬱不得志。有些人可能會羨慕成功的美國體育家,而美國社會的確對體育有不同的價值觀。

在去年,最高薪的大學橄欖球隊教練是得克薩斯大學的教練,他從大學獲得了五百一十萬美元,這還未包括其他額外收入。收入最低的足球教練是阿肯色州立大學的教練,他的年薪「只有」十四萬美元,但這仍高於全職教授薪酬的中位數:九萬八千九百美元。亞利桑那大學教練的每年收入約為一百三十萬美元,這相當於大學橄欖球隊教練的平均工資。而運動員的收入亦是相當可觀的。

毫無疑問,在美國,體育競技可以令人名利雙收,但是,任何事情到了極點,都會帶來反效果,例如喧賓奪主,娛樂比正事有更高位置,在大學中術科比學科似乎更重要。

很多年前,我在俄克拉荷馬大學任職研究助理,有一次我的教授要求我收集一些關於西南地區「八大學府」的資料,來自香港的室友看了所謂八大的名單之後,他好奇地問道:「在名單上一些大學不算是著名的學府,但為什麼他們會榜上有名呢?」我回答:「這八所大學有最好的球隊。」我的室友笑得前仰後翻,他說:「該研究項目與足球或體育全無關係,你的教授是否發神經?」

你可能和我的室友有相同的反應,但這位教授的心態在美國卻非常普遍,這種痴迷於體育的現象,一部分是受到市場經濟驅動。英國和中國的學制要招募精英,但美國公立大學的招生目標是盡可能提高就讀人數,但怎麼可以令自己的大學吸引年輕人呢?答案是:投其所好。默里斯珀伯(Murry Sperber教授一直研究體育怎樣影響美國大學,在【啤酒和馬戲團:運動盛會如何破壞大學本科教育】一書中,斯珀伯指出:許多大學為了吸引學生報讀自己的學校,於是突出體育節目,結果犧牲了自己對教育的承諾。

在一九九四年上畫的電影【阿甘正傳】中,湯姆漢克斯扮演一個智商低於平均水平的角色,在電影中愚笨的阿甘仍然可以從大學畢業,因為他閃電般的跑步速度使他成為大學足球隊中最好的球員,雖然這是一部喜劇,阿甘的故事卻是現實。在影片中阿甘是一名白人男子,但在許多大學中運動員都是黑人,有趣的是,黑人教授托馬斯索維爾(Thomas Sowell非常反對體育獎學金,黑人學生的平均學習表現比白人和亞洲人差,索厄爾認為,運動員獎學金進一步損害黑人運動員,因為不論其水準如何低劣,反正運動員也可以畢業。

很多美國人仍然用各種理由來支持當前的系統,但像我的室友般來自另一種文化的人,會感覺到有些東西不對勁。如果你在芝加哥大學讀書,你可能會自豪地告訴朋友:「芝大的強項是經濟學,許多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是出自芝大。」但是如果你畢業於擁有最佳橄欖球隊的「八大」之一?你應該感到自豪嗎?如果金錢可以表示價值,這是否意味著年薪一百三十萬的教練,比起每年收取九萬美元去研究替代能源的科學教授,對大學的使命有更多貢獻呢?當我們完全讓資本主義市場引導自己的生活時,可能的結果是:人們把極高的價值給予本來並不重要的東西,但真正重要的卻失去價值。

2011.4.1


Navigation

Essay Menu

Poem Menu

Short Story Menu

On Cultures and Nations

On Study and Education

On Relationship and Psy

On Writing

On Art

Other Essays

Special Topics

Main menu

Other Authors

Simplified Navigation

Table of Contents

Search Engine

Credit/Copyright ©

Contact Dr. 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