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問的藝術

余創豪


談話是一種藝術,希伯來『箴言』說:『一句話說得合宜,就如金蘋果在銀 網子裡。』如果談話是一種藝術,那麼發問就更是藝術中的藝術,懂得發問的人, 往往會學問更精進,人亦顯得更可愛。

讓我先舉一些反面的例子吧!有些人在操作電腦上發生阻障時便氣沖沖地 對導師或助理員說類似如下的話:『這部電腦怎麼搞的?怎麼給我這堆垃圾?這 電腦簡直豈有此理!』其實許多所謂電腦故障,都是人為錯誤,不少人自己不小 心或不懂電腦操作,卻委過於機器或他人,我聽了這類的話都只是暗笑那人的無 知,而只給與他最低的幫助。

另一類發問是剛剛相反,是謙虛到連自信都沒有,例如有人曾對我說:『那 種電腦程式真是太複雜啦!我的數學底子又不好,看了半天也不知那是搞什麼, 看來我是學不會的,那怎麼辦?』我心想:『如果你已經說自己是學不會的人, 那麼我又為什麼要費唇舌來解釋得太詳盡呢?』我通常只用三言兩語把這類人打 發掉,除非是很好的朋友。

我認為,最高藝術性的發問方法,是在問題中顯示自己對這題目的興趣、好 奇,也表現出自己不怕困難,而且願意開放自己於新東西。

例如:『田立克的德文寫作,真把我給搞胡塗了,不過他對美學和神學都有 莫大的貢獻,我希望可以弄明白他的思想,我只是看過很少德國思想的書,所以 可能我對他的要點是誤解了,你可以給我一點意見嗎?』

棋逢敵手、將遇良材、他鄉遇故知,都是人生樂事,同樣道理,如果一個人 碰上了一位與自己志趣相近的發問者,那麼他的自然反應是會把自己的心得跟他 分享。

筆者資質平庸,但卻懂一點星宿老妖的「吸星大法」,在這幾年來憑著發問 的藝術,便把不少高手的功力,都吸到自己身上來。

(原載於澳門日報1991.10.28)

Navigation

Essay Menu

Poem Menu

Short Story Menu

On Cultures and Nations

On Study and Education

On Relationship and Psy

On Writing

On Art

Other Essays

Special Topics

Main menu

Other Authors

Simplified Navigation

Table of Contents

Search Engine

Credit/Copyright ©

Contact Dr. 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