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晚輩無心向學,太太十分焦急地為他們想辦法,我總是採取不干預政策,我說:“為什麼一定強迫他們讀書呢?做餐廳侍應生、計程車司機等工作有什麼問題呢?我們進入一間餐廳,當然期望有侍應生為自己服務,為什麼我們可以接受人家的子侄做侍應,卻不可以接受自己的子侄選擇這種職業,社會上總要有各式各樣的人,不可能全部人都是工程師、醫生。”

太太的答案是:“當他們年紀小的時候,根本什麼也不懂,應該讓他們至少嘗試過讀書是什麼一回事,之後才可以理智地選擇。太早選擇職業,就好像太早結婚一樣,終歸會後悔的。”

太太的說話也有一點道理,長輩對於晚輩的指導和給予他們機會,對其成長可說十分重要。

以著名科學家加里略為例,他在年少時曾經決心要成為天主教修士,但是他的父親反對,他說服了加里略不當修士,並且送他入大學讀書,後來加里略在科學上取得極大成就,他不但推翻了物體越重、下墜越快這物理學謬論,並且推翻了太陽環繞地球這錯誤的天文學理論。

美國第二任總統約翰.亞當斯﹙John Adams﹚在十來歲時想放棄學業,只願成為一個農夫,因為他不喜歡老師對待自己的態度。當小亞當斯向父親表示其志願時,老亞當斯要求小亞當斯跟自己一同在農田工作一天,希望以農務的艱苦、刻板,令他改變主意。可是經過一天烈日當空、汗流浹背的辛勞之後,小亞當斯仍然表示想耕田。於是他爸爸查問自己兒子為什麼不想讀書,當他知道兒子跟老師合不來之後,他馬上幫助兒子轉校,其後他甚至將部份田地賣掉,供小亞當斯到哈佛大學讀書。後來約翰.亞當斯果然沒有辜負父親期望,畢業後他當了律師,參政之後甚至晉升為美國總統。

以加里略的聰明才智,縱使他不鑽研科學而進入修道院,他大有可能成為傑出的神學家,不過天文學、物理學的發展可能會延遲了幾十年、甚至幾百年。假若亞當斯沒有進入哈佛大學,美國歷史就會失去了一位偉大領袖。人的一生,往往就是因為一個抉擇而走入一條不歸路。

筆者在年少時也曾荒廢學業,我就讀中文小學,升上英文中學之後,在語文上一直無法適應,成績自然很差,加上自己極度不滿意填鴨式教育,在中三那一年我決定退學,但是媽媽堅持要我繼續讀書。我對文科還有一點興趣,可是學校只是開設理科班,於是在升上中四時我決定轉去一間開設文科的學校,後來重讀預科時我轉考中文組,就這樣我逐漸重新培養讀書的興趣。現在回想起來,自己也覺得這過程真有點驚心動魄,若果母親就讓我放棄學業,今天自己的命運又會如何呢?

不過,話又要說回來,如果父母走到另外一個極端,強迫兒女走自己為他們鋪設的路,這樣不但會扼殺兒女個性,而且會滋長他們的反叛性。另一方面,我相信人有自由意志,最終個人要對自己的生命負責,人不能將自己的失敗、坎坷,全盤推賴在父母或者社會環境上。有些人即使沒有父母的支持、栽培,即使整個社會環境對他們不利,他們仍然可以自己奮發圖強,例如在十九世紀末期,美國女畫家瑪麗.嘉撒﹙Mary Cassat﹚向爸爸表示計畫到巴黎學習美術,她的父親卻說:“我情願你死掉。”由當時直至今天,藝術給人的印象是一門難以糊口的行業,難怪她的父親對女兒十分失望。瑪麗.嘉撒在毫無家庭支持下孤軍作戰,結果仍然殺開一條血路,當時美術是歐洲人天下,美國畫家沒有重要地位,而且美術亦是男性圈子,女人是極少數民族。嘉撒在雙重不利條件下,竟然成為第一個美國印象主義畫家,受到法國畫壇重視。

長輩當然應該盡力栽培晚輩,因為畢竟長輩多一點人生經驗,包括正面負面經驗,但是晚輩也應該知道:將相本無種,男兒當自強!﹙女兒也要自強!﹚

2001.8.12


Navigation

Essay Menu

Poem Menu

Short Story Menu

On Cultures and Nations

On Study and Education

On Relationship and Psy

On Writing

On Art

Other Essays

Special Topics

Main menu

Other Authors

Simplified Navigation

Table of Contents

Search Engine

Credit/Copyright ©

Contact Dr. 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