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學家笛卡兒說:「追溯上幾個世紀的事情便好像旅行,旅行有助於我們認識生 活在其它文化的人,而使我們有更理智的判斷,不會因其他風俗不同自己的而說 那是荒謬和違反理性,但如果一個人花太長時間去遊歷,他便會成了自已故鄉的 陌生人;同樣如果一個人太好奇去追索上幾個世紀的事情,他便會對現在的事十 分無知。」

在笛卡兒的年代,一個學生或學者定要遠遊,否則他的教育便未算完成,他的學 術亦未算夠水平,而認識古典的東西,也是學人之間的時尚。

今天的美國卻剛剛相反,美國學界的時尚是「未來學」,不少社會學家、政治學 家和傳媒人都著書去推測社會的走勢。科幻片、科幻小說更是大行其道。

可是,美國人的歷史感卻十分薄弱,德裔神學教授田立克說縱使有些美國學生對 歷史事實有認識,但卻沒有歷史感情。這短短的兩句話,令我回味深長,今天歷 史教育只是要求學生背史實,但即使是在歷史科考試中拿獲甲級的人,卻沒有與 自己民族同悲同喜的感情。

我個人以為:不了解自己祖先創業的要袂,不崇敬他們的奮鬥精神,便不會明白 現在自己缺少了什麼,如此空談「未來學」又有何意義?

美國人的國際視野也極之狹窄,我已寫了很多關於這方面的文章,在此不再重 覆。

對我個人而言,笛卡兒的說話又是另一番滋味,自己離家經年,現在卻是知西不 知中,從前遊於諸子百家,沐於漢風唐露,現在只能閒時於腦海撈回片言隻字, 聊以自慰。

昔年當笛卡兒遊歷了歐洲後,受人崇敬禮讚,他後來還移民在荷蘭,最後又去了 瑞典作皇后的哲學老師。我不期望回家之日受到極大的尊崇禮遇,也不求移民彼 邦,受權貴重用,只求找一個知己,融通身子裡中華的血液,分享中華兒女的智 與情。

(原載於澳門日報1989.10.27)

Navigation

Essay Menu

Poem Menu

Short Story Menu

On Cultures and Nations

On Study and Education

On Relationship and Psy

On Writing

On Art

Other Essays

Special Topics

Main menu

Other Authors

Simplified Navigation

Table of Contents

Search Engine

Credit/Copyright ©

Contact Dr. 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