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考試制度浪費資源?

余創豪

現今香港經濟低迷,官民均作出對應辦法,短線之計是刺激旅遊業,長遠大計是將工業轉型至資訊科技,培育人力資源。後兩者其實是二而一的問題,因為筆者認為,現在香港的教育制度,與培訓資訊科技的取向是背道而馳。

香港教育制度將大量資源消耗在考試上,對學生個人而言,過度的考試壓力難免造成心理扭曲;對社會整體而論,缺乏靈活性的評鑑制度,可能會導致人才不能盡、人志不能伸,在一日千里的資訊社會底下,難免會拖延經濟進步。

每年香港公開考試放榜時,當我在電視機前看見一些學生徬徨的樣子,不禁感到心酸。很多成績不差的學生,因為一兩科失手,結果要重讀一年,一來要枯燥地溫習本來已經熟悉的科目,二來還要忍受患得患失的心理重擔。

在美國,除了傳統教育外,很多公司都十分重視由電腦公司頒授的專業資格,例如思科網路專業文憑﹙Cisco Certified Network Professional﹚、微軟系統工程師文憑﹙Microsoft Certified System Engineer﹚、網威工程師文憑﹙Certified Novell Engineer﹚、甲骨文專業文憑﹙Oracle Certified Professional﹚…… 等等。雖然香港也有這些專業考試,但是這些學歷資格認定還未如在美國般普遍。

這些由電腦公司統籌的考試有一個特色:高度靈活性。考生可以選擇採用任何方法預備考試﹙上課、自修﹚,可以選擇在任何時間考試,假若不幸不合格,考生也可以很快補考,只要通過所有考試﹙通常有五至六個考試,視乎不同電腦文憑而定﹚,考生就會獲得專業資格。

幾年前我曾經參加網威工程師文憑考試,其中一科我只是差幾分才合格,我在上午離開試場之後,便馬上安排在下午重考,結果考獲合格成績。最近我又參加思科網路文憑考試,初次我只差一題才合格,於是我回家專攻自己最弱的一環,三天後重考而幾乎得到滿分。試想像,如果我需要花費一年時間才可以重考,這一年裡面我便喪失了從事電腦網路工作的機會,對自己、對社會,這都是一個損失。

即使傳統美國教育,也是十分靈活,撇開暑期班不計,有些美國大學一年有兩個學期 (semester system),有些則有三個學期﹙quarter system﹚,而且幾乎所有大學都開設暑期班,甚至中介班﹙intersession,即是在兩個學期之間的濃縮課程﹚、網上班……,在一年裡面,學生幾乎可以在任何時間入學。

當筆者在美國讀完學士學位之後,由於工作關係,來不及報讀八月開學的碩士課程,但是有一所研究院,竟然在十月錄取我馬上入學,在十二月聖誕假期,我再修讀一個中介班,結果將課程趕上。試想像,假若我需要再等待一年才可以報考研究院,這不是浪費資源嗎?

靈活的教育制度,並非只是為了重考或遲入學等「補鍋」而設,在積極方面,他更加可以令天資聰穎的學生盡早完成學業,教育心理學家強調個性差異﹙individual difference﹚,所以鼓吹自我調節步伐學習﹙self-paced learning﹚,如果一個學生能夠在半年內掌握課程內容,那麼我們又何苦要困他一年呢?當這些「早熟」學生盡早將知識技能應用於工作上,整體社會豈不是得到更大經濟效益嗎?

相信有人會舉出一千個理由反對筆者的意見,但這並不是一個空想理論,而是實行已久、並且效果良好的制度。

2001.9.3


Navigation

Essay Menu

Poem Menu

Short Story Menu

On Cultures and Nations

On Study and Education

On Relationship and Psy

On Writing

On Art

Other Essays

Special Topics

Main menu

Other Authors

Simplified Navigation

Table of Contents

Search Engine

Credit/Copyright ©

Contact Dr. 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