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essay on education 
by Dr. Alex Yu

不同的地方,有不同的遊戲規則。我個人不太喜歡美國大學的某些遊戲規 則。在美國以研究為主的大學中,教授以著作為首要,經驗幾乎是毫無價值可言。 例如有兩位商科博士畢業後,一個馬上做教授和繼續寫作,另一個則投身於商 界,數年之後,後者想再申請做教授,但已經沒有資格,因為缺乏著作!

又如有兩個哲學博士,一個在拿到學位後便任職教授,另一個卻參加慈善 志願機構,去了非洲和南美洲當義工,幾年之後,他回到美國說:『我對人生哲 學培養了精深的洞悉,我想教哲學。』但他也是被拒絕,不用說,因為沒有著作!

不過,政治卻是例外,政治學者不但可以學而優則仕,而且可以仕而優則 學。如羅拔惠斯(Robert Reich)本來是哈佛大學教授,後來成為 勞工部長,當他辭官歸故里時,仍然可以重執教鞭。但是,這類學院派的官員, 當然受到有經驗的行政人員排擠。當羅拔惠斯上任時,一些人故意問他許多難 題,有一人甚至不認為他夠資格領導勞工部,因為他連「鑼絲批也沒有見過。」

社會思想學家馬斯古(Herbert Marcuse)在其名著『一 次元人類』(One-dimensional man)中指出:現代社會的 一個危機,是把多元化的人生,削減成一元--事事以經濟掛帥。如果把馬斯古之 言引申到大學,大學何嘗不是把多層的學術,削減成只有一面--著作。

在日常生活中,我們常鼓勵人『少說話,多做事。』我們譏諷那些光說不 幹者為『大隻講』。

但在學院派中,這種遊戲規則卻是倒轉過來,我認識不少只會說話、不做 事的教授,他們卻是典範。

曾經有一位漫畫家用了這樣一幅漫畫去諷刺這現象:有一隻笨驢去應徵教 授,評審委員會一位成員對另一同僚說:『我們一定要聘請他,他有很多著作。』

說教授是『笨驢』未免是太過份,著作也是有價值的,不然學生或學者寫 文的話,又憑什麼來旁徵博引?

但能說能做,由一元擴充為多元,豈不是更全面嗎?

1997

Navigation

Essay Menu

Poem Menu

Short Story Menu

On Cultures and Nations

On Study and Education

On Relationship and Psy

On Writing

On Art

Other Essays

Special Topics

Main menu

Other Authors

Simplified Navigation

Table of Contents

Search Engine

Credit/Copyright ©

Contact Dr. 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