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創豪

佛家常道做人不可以執著,一切美醜、成敗、高下之分殊,總會有同歸於一的 可能。在年少時,我對許多東西都執著而放不下,現在回想起來,不禁覺得好 笑。

我在年少時最放不下的--不是感情--是學業,那時我認為學問比女人更重要。在 中學之後,我連續投考了幾次中文大學都失敗,當時真可謂萬念俱灰,以為自 己一生也會鬱鬱不得志,後來只有跑去澳門東亞大學,幾經轉折,終於來到了 美國。

在明尼蘇達州 (Minnesota) 時,認識不少就讀明尼蘇達州大學的港澳學生,他 們有的曾在香港大學讀書而轉校過來,有的則轉自師範、樹仁,有的則在暨南 大學或中文大學畢業後再來美上研究院。現在我的大學是奧克荷馬州大學 (University of Oklahoma),港澳學生也是來自五湖四海,其中一位唸化學博士的 學生是在暨大取了學士銜,再到中大拿了碩士學位,他的妹妹也在暨大畢業, 她剛剛在奧大完成商管碩士課程,另一位唸化學的博士生,是在中大取得學士 和碩士的。

港大、中大、東大、暨大、樹仁、師範……在人們心目中都有一個排位次序, 在年少時,我跟無數學子就是為了爭入排名高的學校而打得頭崩額裂,而失敗 後便以為永不翻身。但現在,出身「高」的跟出身「低」的,不是與我一塊兒 在同一個地方嗎?

美國大學生普遍學風不高,但他們有一個優點,就是爭名之心沒有港澳學生般 強烈,從前我在必明治州立大學 (Bemidji State University) 時,一位女同學以一 等榮譽畢業後,還留在必明治那小大學中做研究生,其實以她的成績,入名校 並不困難。美國是一個開放和機會均等的社會,讀大學並不是甚麼難得和了不 起的事情,所以又何必苦爭苦拼?

就以一句諺語,作為本文的總結:「英雄莫問出處。」

【原載於「澳門日報」】

Navigation

Essay Menu

Poem Menu

Short Story Menu

On Cultures and Nations

On Study and Education

On Relationship and Psy

On Writing

On Art

Other Essays

Special Topics

Main menu

Other Authors

Simplified Navigation

Table of Contents

Search Engine

Credit/Copyright ©

Contact Dr. Yu